timg.jpg

移动的艺术:跑酷,给你速度与激情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6-11-09 作者:郭盈

  冬季来临,是否觉得户外运动很受限制?跑步比较乏味?夜跑寂寞万分,不够酷?听说过跑酷吗?没听说过?好吧,那你一定还记得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震撼人心的街头表演吗?一群“身怀绝技”的表演者们在舞台上猿猴似地“上蹿下跳”“飞檐走壁”,是不是感觉酷极了?跑酷这项运动,如今正用自己自由、青春的魅力不断“实力圈粉”。

  “跑酷”,也称为“移动的艺术”,是一种参与者用跳跃、跨越或攀爬等一系列流畅的动作来通过障碍物的运动,是一种用非竞技性的方式在现有环境中自由移动的运动。这项由法国人发明的街头极限运动,源于军事训练中的障碍训练,如今被国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喜欢。

  没有条条框框,它属于青春

  凌厉的身影在空中翻腾跳跃,连续不断地快速前进……“依托手的力量,把整个身体冲出去。”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北京草场地超体训练馆时,王卫强正在教大家练习跑酷的分解动作,场面惊险又刺激。

  王卫强出生于1988年,虽然年纪不大,但在跑酷圈里已是元老级人物。他从2007年开始接触跑酷这项运动,多年来一直坚持训练,目前在北京跑酷公社进行推广工作,也是超体训练馆的馆长。

  “我是通过《暴力街区》这部电影爱上了跑酷,当年国内还没有跑酷这个词,我们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项运动就是一边跑一边耍酷,它的英文名是Parkour,后来才定名‘跑酷’。”王卫强说,“跑酷这项运动适合各个年龄层,大多数人都可以参与。”

  王卫强从小的经历就很“酷”,7岁进入少年军校,9岁开始习武,11岁获太原市全国青少年组规定拳大赛季军,12岁获山西省青少年赛全能冠军荣誉,14岁参加首届“香港国际邀请赛”获得自选套路银牌、刀术铜牌,15岁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学习……

  武术、极限空翻、跆拳道……王卫强掌握的运动技能很多,但唯独偏爱跑酷。他说:“跑酷十分自由,无拘无束,而其他运动专业性更强、约束更大。”

  有趣的是,郭士博和任一鸣第一次接触跑酷也是源于电影《暴力街区》,“当时就觉得这项运动很神奇,很想学”,2009年,郭士博还是一名在校学生,周一到周五在校内念书,一到周末,便开始疯狂练习跑酷,“平常不练习的时候,我就在脑海里思考动作。”

  练跑酷前,郭士博平时总是宅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还被父亲批评“没有朝气”。但自从邂逅跑酷后,郭士博感觉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身体也比以前灵活了许多,“跑酷没有具体的条条框框约束你,每当做完一个动作,我都非常有成就感。”

  而任一鸣在2013年结识跑酷后,便开始摸索模仿。短短几年后的现在,他已成为超体训练馆一名资深教练。

  比受伤更痛苦的是不能训练

  “受伤是在所难免的。”2010年,在排练春晚《追梦》时,导演让团队尝试一些新动作,不幸的是,王卫强在排练中双臂脱臼,“这是练跑酷以来,受过最严重的伤,受伤后把两臂拉直,继续表演。”而从筹备春晚再到上台,足足花费了3个月。

  刚开始练习后空翻时,郭士博老是受伤。有一次在海绵坑里练习,胸腔受伤,呼吸不畅,过了一个月才好。“甚至有段时间我对后空翻有阴影。”郭士博说,现在身边经常准备一些云南白药、跌打酒等药品。“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但也并非想象中那么痛苦。跑酷会调动你全身的肌肉,每一次训练,都会有进步。”

  对于任一鸣来讲,受伤同样不是什么大事。“受伤很痛苦,但痛苦的原因是不能继续训练。”任一鸣坦言,自己经常在一些简单的动作上出错,“太熟悉了,总觉得不会有问题。”他说,很多人认为跑酷很危险,但训练都是从基础动作开始,只有你练习以后,才会认识到它速度与激情的魅力。

  跑酷结合了所有自由的动作,落地翻滚、鱼跃翻滚、猫爬、夹墙、猫扑、懒人跳、顺风旗……“练习者可借助自身力量穿越障碍,从而到达目的地。”除了在训练馆训练,王卫强也会带领学员们去北京世贸天阶等地进行“实战”。“跑酷十分实用,能够让你在突发状况来临之际,增加逃生几率。”郭士博笑称,利用跑酷技巧,从二楼往下跳,一点事儿也没有。

  跑酷可不单单是表面上看起来的“好玩”“酷炫”,王卫强说,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坐姿不良,脊椎弯曲,或者八字脚,而练习跑酷则可让你远离这些问题。同时,跑酷对于改善孩子自闭、多动、躁郁也有促进作用。

  大学是否欢迎它?

  前几年,在参加完《快乐大本营》《鲁豫有约》等节目的录制后,王卫强陷入了迷茫。“特别是每次受伤后,身体压力和心理压力都很大,突然不知道方向在哪里了。”王卫强说,很多运动都是这样,发展到一定阶段,你就会遇到瓶颈,会有一段不知所措的日子。后来有不少外国团队来跑酷公社交流,在相互取经中,王卫强“爱跑酷,爱生活”的理念在心中更加根深蒂固。

  自教学以来,王卫强的学生超过了5000人。“各行各业的学生都有。”王卫强说,在正式训练之前,会带领大家做半个小时的关节拉伸、肌肉拉伸等热身活动。除此之外,还教学生如何克服心理障碍、如何认识身体构造。

  除了教学,王卫强平常也会参加一些演出,“传统唱歌跳舞的开幕式已经不新鲜了,很多商家愿意把跑酷作为开场秀,也更加吸引观众的眼球。”此外,现在有很多跑酷高手都是明星替身,王卫强就给吴奇隆、罗志祥他们当过替身,参演过《盛唐风云》《激浪青春》等影视作品。

  “我还想把跑酷带到大学去,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它、参与它。”2015年开始,王卫强在多所大学开展了跑酷体验活动,他还立下了去全国100所大学推广跑酷的目标。

  现在,王卫强每天除了在训练馆里教学生练习,自己和家人也住在训练馆里。“我的生活里全是跑酷,跑酷已经完全融于我的生命。”王卫强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引领中国跑酷圈发展得更加规范、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