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结构.png

把分子结构搬进像素世界

科普中国网 2016-07-15

  在电影、游戏画面越来越精致的今天,像素化的世界依然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沙盒游戏《我的世界》(minecraft)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里,玩家们被赋予了极大的创作自由,他们可以进行探索,也能用自己手中的素材搭建各种建筑。

  既然什么都能搭,那么搭建一个分子模型自然也可以。最近,来自赫尔大学的一个团队就进行了这样的尝试:他们将分子模型和介绍资料都搬进了这个像素世界,希望以此来增进人们学习化学的兴趣。

  这个展示分子结构的装置被称为“MolCraft”,在这里,玩家首先会进入一个大厅:

   

  在每一个小门处,都可以选择不同的分子,接下来玩家就会被传送到对应的分子模型那里。

  下面展示的,就是一个像素世界里的分子模型。它是肌红蛋白的空间结构模型,这种蛋白质存在于肌肉当中,它们的结构和功能都与血红蛋白有些相似,它们也在肌肉局部负责转运氧气。

   

  与传统的教科书图片不同,这些模型可以进行缩放,并且可以自由地选择不同角度进行观察。玩家甚至可以操纵自己的人物从蛋白模型中间“飞过”,探索它们的内部结构:

   

  在肌红蛋白模型的中间,细心的设计者还专门放上了一个代表蛋白质“铁核心”的宝箱,学习过程也变得像寻宝一样充满乐趣。

   

  除了蛋白质模型之外,也有其他分子的球棍模型:

   

  目前,这个模型已经对大众开放。在将来,开发者还希望能够继续丰富其中的模型,让它变成一个真正的虚拟教育工具。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