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一鸿:“相对论”可能是物理史上最差的名字

科普中国网 2016-05-27

  广义相对论大概是最被人神化的物理理论了。在那个著名的传说里,物理学家西尔伯斯坦对另一位物理学家爱丁顿说“听说你是世界上仅有的三个懂相对论的人之一”,爱丁顿的回答是“我在想,这第三个人是谁?”

  这三个人——不管他们是谁——当然都已经离世了。整整一百年过去,今天又有多少人懂相对论呢?

  答案可能会让你惊讶:很多。事实上,许多当今科学家恐怕比爱因斯坦本人更懂。披荆斩棘的时代已经过去,多年研究所提炼出的核心想法,如今连普通大众 都可以理解。这里说的不是那个姑娘和火炉的比喻;用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徐一鸿(Anthony Zee)的话,广义相对论的核心思想,每一个坐过飞机的人都曾亲身体会——那就是,航线为什么是“弯”的。

  插画师经常用十分华丽的配图来展示广义相对论,但是它的本质简单得令人惊讶。图片来源:ultraphysics.co.uk

  徐一鸿这个名字在中文世界里有点陌生,但若与“阿·热”相连,可能就会唤起许多读者的回忆——二十多年前,湖南科技出版社的“第一推动”丛书首批中《可怕的对称》(Fearful Symmetry,正版译为《可畏的对称》),由于当时出版商并未联系作者,将他的英文名缩写A. Zee(Zee是上海话“徐”氏的发音)译成了阿·热。

  徐一鸿是上海人,1945年战乱时期出生于昆明,很小的时候举家从上海移居香港,随后又迁居巴西圣保罗。这趟意外的移居,奠基了他的未来:“那时候 我们不了解巴西,我爸爸在香港的一些上海帮朋友,结伴去巴西做生意;他们以为巴西很落后,还要带上肥皂去巴西呢!我父母不知道巴西有没有学校,于是母亲给 我买一大堆书。”从香港到巴西,四十多天的海上航行,百无聊赖,只能看书,“可能正是那个时候,我对科学开始着迷,有了研究科学的兴趣。”

  后来的徐一鸿凭借全额奖学金来到普林斯顿,本科毕业后又在哈佛全奖得到理论物理博士学位,曾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担任助理教授和访问学者(爱因斯坦 正是在这里度过了后半生);目前他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任正教授逾30年,并获得终身高等研究员的职位——他是第一位获此荣誉 的华人物理学家。

  

徐一鸿(Anthony Zee)教授。图片来源:ucsb.edu

  徐教授的学术兴趣难得的广泛,并各有杰出贡献。起初他专攻粒子物理学,后来扩展到凝聚态物理、量子反常、随机矩阵理论、超导、量子霍尔效应等理论物理学领域。迄今为止,他完成的学术论文已有270多篇,被引用次数达2万4千多次。

  除此之外,徐一鸿还是一位特别优秀的老师和科学传播者,无论是教科书还是科学写作都常常有让人豁然开朗的感觉。他说,“我觉得美跟真绝对是有很大关联的。”因此他投入了许多时间来讲解那些在他看来最美的物理理论——比如,广义相对论。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