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是对猫有害的?

科普中国网 2016-05-26

  猫咪很多东西都不能吃,尽管它用楚楚可怜的眼神望着你,但是不能吃就是不能吃。因为有些吃的可能太刺激,有些吃的可能会过敏,甚至有些东西会致命。小编将它们不能吃的东西大概分为:零食类、肉类、蔬菜类和狗粮四种。

  零食类

  太甜的食物和饮料对猫和对人的影响是一样的,会引起肥胖、牙病以及糖尿病。好多糖果、口香糖、还有减肥食品中的甜味都是来自木糖醇。而木糖醇会影响 猫咪的胰岛素,使得猫咪血糖降低,肝功能衰竭。这些问题首先会表现为呕吐、昏睡、行动失去协调。巧克力是绝对不能给猫吃的。巧克力当中的致命物质是可可 碱,即使白巧克力里也有,而黑巧克力里尤其最多。而且猫咪根本不爱吃巧克力。

  说到零食要强调一下葡萄干,因为常有人把葡萄干当作小点心给猫吃,这可不好,因为葡萄和葡萄干会让猫咪肾衰竭。少量的也会让它们呕吐啊什么的。也许你喂过没事,但还是不要非给它们吃到生病为止吧。

  牛奶对于猫咪来讲很特别,因为小猫喝牛奶没什么关系,但是大猫却不能喝,因为大猫的肠胃系统应付不了乳制品,喝完就可能消化不良,而且还可能会因为过敏而发生皮肤瘙痒。

  牛奶都不行,咖啡更不行了。因为大量摄入咖啡会引起猫咪咖啡因中毒,严重可致命,而且没有解毒药。咖啡因中毒的猫咪会有坐立不安、呼吸急促、心悸、肌肉震颤等表现。除了咖啡和茶,咖啡因还存在于可可豆,巧克力,可乐,运动/功能饮料当中。有些感冒药和止痛药里也有。

  还有任何酒都不要给猫咪喝,因为只要很少的酒精就会对猫咪的肝脏和大脑产生很大损害。2茶匙威士忌就能让一只5斤的猫晕倒,3茶匙就能致死。这是能够威胁到猫咪性命的事,所以一定要谨慎。

  肉类

  首先,猫咪不能吃生的肉。生鱼片、生肉、生鸡蛋。这些生的食物有两大问题:第一,细菌太多,包括沙门氏菌或大肠杆菌;第二,它们当中有一种酶,会影响维生素B的吸收,而缺乏维生素B会让猫咪的皮肤和毛色都很不好。

  其次,猫咪不能吃肥肉和骨头。肥肉,无论是生的还是熟的,吃多了都会让猫咪害上胰腺炎。而骨头吃不好则很容易卡在嗓子里,或者阻塞在消化系统当中。

  最后,猫咪不能吃肝。如果吃的不多,鸡肝什么的其实对猫挺好的。但如果吃多了会造成维生素A中毒,影响猫的骨骼发育,造成骨骼畸形、骨质疏松等等。严重的维生素A中毒也会引起死亡。

  蔬菜类

  不是所有蔬菜都威胁猫咪的健康,但是所有葱都威胁猫咪的健康,无论生熟,无论煎炒烹炸熘炖煮,只要是葱,猫都不能吃。因为会降低它们的红细胞数量,导致贫血。大蒜和葱会引起肠胃不适。

  狗粮

  很多猫咪都想尝尝隔壁的狗狗吃的是什么,偶尔还行,但是长期吃可不行。尽管它们有很多相似的成分,但猫粮毕竟是更加专门针对猫的营养需要,有更多的蛋白质和特定的维生素和脂肪酸。长期吃狗粮肯定会营养不良的。(编辑:惜惜xixi)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