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中国高铁将第一次跨省调价 一图解读票价怎样调?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4-13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高铁(D字头)列车部分车票将调整。

  东南沿海高铁是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其中沪杭段全长159公里,杭甬段全长155公里,甬深段全长1309公里。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一张图直观告诉你↓↓↓

  这次调价是中国高铁第一次跨省调价。具体怎么调?会涨价吗?对百姓出行有何影响?来看看从福州(福州南)始发到这些地方的票价涨了多少。

  为什么要调价?主要就是为了解决亏损问题,同时也是为了通过市场手段对客流进行调节。

  东南沿海高铁80%的客座率却不赚钱,原因是多方面的。铁路部门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定价偏低,且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情况到底是什么样?

  不过,同样路段动车组的价格低于公路票价并不只是东南高铁。比如北京西到保定,动车组二等座的价格是42.5元,而从北京六里桥客运站到保定的客车价格一般在55元左右。那么为什么是东南沿海高铁率先调价?调价就是涨价吗?

  其实,选择东南高铁主要是因为这个地区经济发达,人流量大,各种交通工具充分,因此调价的基础比较好。

  另外,调价也不完全等同于涨价。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

  高铁动态调价,对于价格比较敏感但时间冗余较大的旅客,就可以避开高峰时段,出行成本反而更低了。

  实际上,这样的价格调节与航空类似。此前铁路票价全部“一刀切”,无论黄金周、周末还是平时,无论早晚,只有普速、D字头和G字头三种价格。这次对部分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后,同一天同段旅程的高铁车次就可能出现多档价格,旅客不妨像选购机票一样,认真比对后选出自己最心仪的车次。

  一提到价格,肯定有人会问:中国高铁票价到底贵不贵?其实,目前中国高铁的基准价并不高。来对比一下各国的高铁票价。

  这次高铁调价,市场反应似乎波澜不惊,分析原因,一是旅客切实享受到了高铁的诸般好处:方便舒适快捷,价格一般比机票便宜;二是调价释放出了一种信号:中国高铁正在探索更加贴近市场的路线。

  专家认为,运价灵活,一方面可以提高铁路对市场的敏感度,加快铁路总公司融入市场的步伐;另一方面可以使铁路行业的收入预期与经营环境有所改善,提高铁路行业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从而活水养鱼。

  高铁是一个具有出行代表性的产品供给,对其票价的调整,不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一时脑热”,而是社会、市场和效应之间满足可持续发展的诉求。国家发改委指出,要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要求铁总按季度将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执行票价、各区段旅客运量、旅客运输周转量和票价收入变动情况书面上报,以便及时调整监督。(来源:央视新闻综合)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视新闻客户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