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共享单车现诈骗“二维码”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2017-02-20

  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轻轻松松完成租车、付款,共享单车确实让生活方便了不少,很多人都爱上了它。然而正是因为大家对它的熟知和喜爱让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它,共享单车二维码被人“加料”的情况屡次发生。

  广州市民吴小姐住在广州天河区龙口东路一带,“摩拜单车”出现在广州街头后,很快成为她前往地铁口转乘的代步工具。近期,吴小姐发现自己所骑的摩拜单车有些不妥。

  “车把手不是有个解锁用的二维码吗?当时我正准备扫码解锁,结果发现下面多了另一个二维码,一不小心就会扫错。”吴小姐说,这个二维码看上去像是微信头像,下方还有一行小字“免费获取开锁红包;微信扫一扫回复88”。不过,出于对手机安全的担心,吴小姐并没有扫描这个二维码。

  无独有偶,北京市民纪先生在北京海淀区使用摩拜单车时,发现车上多出了两个二维码,一个是微信扫一扫,一个是支付宝扫一扫。

  因为3个二维码紧挨在一起,起初纪先生以为是出了什么新功能,随后,他分别扫描了新贴上的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扫描之后,发现弹出收款页面,但是收款的具体金额需要扫码的人自己填。”

  纪先生意识到,这是有人借着“扫码取车”功能设置的骗局,“因为摩拜单车有‘充值车费’的设置,如果使用者不小心扫到了新贴上的两个二维码,很可能稀里糊涂地就被骗钱了。”

  摩拜单车的相关负责人提醒,摩拜车身仅有用于下载APP和解锁的二维码,单车上如果出现了另外的二维码或其他标识,建议骑行者谨慎对待。摩拜的用车费用仅通过APP支付,不会采用其他方式,“市民遇到诈骗二维码可通过APP上报故障车,同时报警,避免其他人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