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国内航班为啥不让用飞行模式?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2017-02-20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经常在国内飞来飞去,在国内航班上总能听到这样的播音:“请您关闭手机等电子设备,包括有飞行模式功能的手机。”这就让我有点懵了,现在“飞行模式”功能已经是智能手机的“标配”,为何飞机上不允许手机处于这种模式,而是必须关机呢?

  近日,北京首都机场发生多起乘客在飞机上非法使用手机且拒不关机事件,落地后公安机关依法对3名涉案违法人员处以行政拘留处罚。飞机上开机竟然是一种违法行为呢!为什么在飞机上不关机会这么严重,让我们来听听航空专家张宝鑫怎么说。

  《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明令禁止在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其中包括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也规定,在航空器内严禁发生“在使用中的航空器内使用可能影响导航系统正常功能的电子设备、妨碍机组人员履行职责等行为”。这些法律法规都是执行行政拘留的客观依据。

  其实,法律法规有其相应的科学依据。处于开机状态的手机在飞机起飞和降落阶段,会搜索信号,而手机使用的频率和飞机与塔台联系的电磁波频率有一段是相近甚至叠加的,可能被当做是塔台发来的操作信号,造成驾驶员误操作。处于高空飞行时,手机虽然没有信号,但是它会不停地搜索信号。从一个区域移动到另一个区域,快速飞行中手机需要不断重新选择地面基站,这会加重地面基站的工作负担。

  对于手机的“飞行模式”,它只是手机厂商开发的一个功能,模拟了飞行时“没网”的状态。手机即使采用“飞行模式”,也会产生电磁波和辐射干扰,只不过相对较低。此外,有的“飞行模式”仅是关闭了通话功能,有的是在硬件上停止基带芯片,还有的是关闭包括WiFi、蓝牙等一切无线连接……由此可见,各个手机厂商对“飞行模式”的设置并不相同,尤其是有些手机的制作成本比较低,技术标准也比较低,信号屏蔽效果并不好,产生的电磁波和辐射就会更大。因此在飞机上不能使用“飞行模式”而必须关机。(记者 何亮)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