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空客证实将测试飞行汽车 誓言终结公路和桥梁

腾讯 2017-01-23

  2016年,大量投资涌向无人驾驶技术领域,这种趋势在2017年正在加速。在2016年后半年,自动驾驶公司Nutonomy的首批无人驾驶出租车在新加坡上路,Uber也在匹兹堡测试其无人驾驶专车。无人驾驶汽车在崛起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其在全球上路只是时间问题。在喧嚣的无人驾驶领域,另一项交通运输革命也正获得动力,它就是飞行汽车。

  数十年来,飞行汽车始终是科幻电影中人们对未来愿景想象的中心,包括《星球大战》、《银翼杀手》、《回到未来》以及《飞天万能车》等。这些电影都在诱使工程师们将幻想变成现实,只是飞行汽车至今依然还未出现。可是,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不久前,航空巨头空客公司证实,计划在2017年年底测试能够自动驾驶的飞行汽车原型,其终极目标就是规避城市公路日益增多的拥堵。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汤姆·恩德斯(Tom Enders)表示:“100年前,城市交通开始向地下延伸。现在,我们需要将眼光瞄准地面以上。我们的飞行汽车目前正处于试验阶段,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项目。”有了飞行汽车,你不再需要斥资数十亿美元修建混凝土桥梁和公路。尽管空客公司没有透露任何投资具体计划,也没有详细解释飞行汽车的来龙去脉,但该公司打造个人飞行汽车的努力已经出现端倪。

  2016年12月份,初创企业Lilium Aviation宣布获得Skype联合创始人尼克拉斯?曾斯特罗姆(Niklas Zennstr?m)旗下风投公司Atomico领投的1000万欧元资金,用于研发可垂直起降的喷气飞车。严格来说,它并不属于真正的汽车,因为它没有轮子,但也希望像空客那样避免交通堵塞。Lilium Aviation公司宣称:“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起飞。我们的城市正在走向永恒的僵局,越来越多的汽车让我们觉得窒息。如今,城市内的汽车数量高达12亿辆,到2035年有望超过20亿辆。”

  Lilium Aviation公司的喷气飞车定价还不清楚,但其可搭载2名乘客,估计巡航速度可达时速250到300公里,续航里程为300公里。Lilium Aviation的飞车依然处于原型状态,但该公司承诺在2017年进行飞行测试,随后开始量产。Lilium Aviation还预计,许多企业都可能推出类似的交通工具,包括空中出租车和共乘服务等。

  空客和Lilium Aviation只是推动飞行汽车成为现实的两家最大公司之一。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Terrafugia是由5名飞行员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于2006年创建的,已经开发出可在公路上飞行的汽车原型。该公司计划近来获得美国联网航空管理局(FAA)的批准,这意味着可载人的无人驾驶汽车有望于2018年飞上天空。

Lilium Aviation

  此外,许多科技行业巨头也在寻求打造未来个人飞行汽车。谷歌(微博)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正支持2010年创建的硅谷初创企业Zee,后者正设计、制造以及测试从A到B的“更好方式”。彭博社报道称,这家公司目前有150多名员工,正在研发小型全电动飞机,它可以垂直起降。

  除此之外,佩奇还在支持第二家秘密飞行汽车初创企业Kitty Hawk,其总部与Zee距离仅800米。美国宇航局设计先进飞机的航天工程师马克·摩尔(Mark Moore)说:“在过去5年中,无人驾驶领域取得了许多惊人的突破。未来5到10年可能出现许多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技术。”

  Uber最近也发布白皮书,预计10年内,按需城市空中运输服务就会成为常态。白皮书中称:“按需航空服务将从根本上改善城市的流动性,为人们节省大量通勤所耗时间。正如摩天大楼允许城市更高效地使用有限的土地那样,城市空中运输将利用三维空间缓解地面上的交通拥堵问题。”Uber的愿景是:利用可垂直起降的小型电动飞机开通城市与郊区之间的空中航线,将以往长达数小时的通勤时间减少为几分钟。

  与无人驾驶汽车成为现实面临的挑战相比,飞行汽车面临的阻碍可能要高10倍。安全性可能是最受关注的问题,对于任何考虑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部署飞行汽车的公司来说,都会面临最严格的监管。此外,飞行汽车还要解决噪音、排放以及技术能力等问题,后者是当前最受关注的部分。飞行汽车行业当前的想法是:先让飞行汽车成为可能,然后再考虑解决其他问题。

  这种理念是合理的,因为直到个人飞行汽车飞上天空之前,几乎没有任何监管或环境因素需要担心。技术能力也许比许多人意识中的先进许多,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空客公司硅谷分支机构正推出Project Vahana,即可自动驾驶的飞行汽车平台。该机构主管罗丁·莱索弗(Rodin Lyasoff)认为,大多数技术都已经就位,这也是其团队对年末测试飞行汽车信心满满的原因。他解释说:“飞行汽车所需要的大多数技术都已经出现,包括电池、发动机以及航空电子设备等。”

  但是挑战依然存在,在城市地区操作快速飞行的飞行汽车风险不能被低估,但“感知和规避”传感器可以确保飞行汽车能够规避障碍。空客表示,我们看到市场上许多汽车都有这样的配置,包括特斯拉的电动汽车,但当前存在的飞行工具中还不存在成熟的解决方案。莱索弗解释称:“这是我们需要尽早解决的最大挑战之一。”

  很难想象,数以万计的飞行汽车在全世界上空飞行的场景,尽管这种愿景已经被人类畅想了100多年。但是随着无人驾驶汽车取得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我们正处于技术革命的风口浪尖上,飞行汽车的概念突然变得清晰起来。莱索弗说:“我们认为,对这类飞行工具的全球需求可支持数以百万计的飞行汽车诞生。在接下来的10年中,我们可能推出新的飞行产品,它们将彻底改变城市居民的旅行方试。”

  许多公司都在打造未来计划,飞行汽车正成为主流交通运输选项,这可以帮助我们预测其何时能真正成为现实。无论是在5年、10年或50年内,我们现在都已经看到预兆。(编译/金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