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有个做自动驾驶的中国公司,“复制”了特斯拉供应商的产品

腾讯网 2016-12-19

有个做自动驾驶的中国公司,“复制”了特斯拉供应商的产品

  以色列公司 Mobileye 的名气是这两年大起来的。这家公司 1999 年在以色列耶路撒冷成立,2014 年上市,之前和宝马、电装、德尔福、大陆集团、麦格纳、通用汽车、起亚等等众多大公司有过合作,但最终出名却是因为那起导致一人死亡的特斯拉 Model S 撞车事故——这里的来龙去脉就先不说了,我们要说的是它被山寨了的事情。

  作为特斯拉自动驾驶模块之前的供应商,Mobileye 除了为厂商提供自动驾驶零配件,还有卖给普通消费者,装在成品车辆上的版本。

  本周,一家叫做“Minieye”的中国公司开了一场发布会,也宣布了和 Mobileye 类似的产品。

  就像名字一样,Minieye 说自己的产品和对标目标就是 Mobileye。Minieye 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成为车辆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的芯片供应商,同时也会在这之前,先把技术打包成后装产品发售。

  Minieye 没有进一步解释他们的算法和产品思路,产品的外观也和 Mobileye 的后装产品类似,都是传感器加上一个可以数字的小显示屏。Minieye 展示了目前的结果:可以实现车距监测、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虚拟保险杠(近距离跟车提示)和堵车时的前车启动提醒。

有个做自动驾驶的中国公司,“复制”了特斯拉供应商的产品

  Minieye 的测试视频截图,右侧圆形显示屏是作为对比的 Mobileye

  根据 Minieye 公布的数据,他们的产品在测试里面实现了 Mobileye 95% 的功能,同时每百公里的误报次数平均小于 0.3 次。Minieye 同时还说,他们的产品对中国的复杂路况有针对性的研发,比如可以检测路上的三轮车、畜力车等等外国公司想不到的目标。但目前,Minieye 还实现不了 Mobileye 的行人识别功能。

  对于为什么要开这场发布会,Minieye 说,产品目前已经接近 Mobileye 的水平,同时在成本方面有优势,更适合国产厂商。目前先推出成品车使用的后装产品并不是最优方案,只是迫于创业公司的业绩压力,需要拿出一些产品来证明以及形成收入。Minieye 没有公布产品的价格,但表示比 Mobileye 的后装套件超过 1000 美元左右的价格便宜很多。

  有趣的事情发生在发布会的最后。

  在产品特性宣布完毕之后,Minieye 组织了一场对话环节,邀请了吉利汽车、中瑞交通安全中心、万向集团、中兴合创投资五家公司的嘉宾讨论了一下国产汽车和自动驾驶的话题。

  中瑞交通安全中心总监陈超卓在谈到国产汽车说到,“如果没有吉利没有奇瑞这些国产车,我们还在开着 20 万的桑塔纳。现在桑塔纳多少钱嘛,这完全是因为竞争。”他进一步说,“中端和高端车,咱们跟国外价格差别很大。比如美国的凯美瑞也就 10 来万,国产的就贵不少,就是因为没有竞争。”

  他随后总结道,本土产品拼的不是技术,而是低成本,很多品牌就是这样进入国际市场的。

  显然,这番话不符合非常浅显的经济学原理和市场规律。论坛的主持人,车云网主编赵晶显然也不同意,尤其是不同意成本更低的说法。她说,实际上后发企业经常处在技术和成本的双重劣势之下。最终,这场小论坛最终也没有就 Minieye 和 Mobileye 如何竞争达成共识。

  但无论如何,对科技创业公司来说,起步更早就是非常巨大的优势,后来者抢到市场已经很困难,靠数量优势降低成本更加不可能。但对于 Minieye 来说,在中国或许有机会。现在,全球的汽车碰撞测试机构都在逐渐把主动刹车这样的主动安全功能列进考核项目,中国的 C-NCAP 也在讨论。未来如果主动安全成了“必考科目”,按照中国企业和政府的一贯思路,中国供应商是具有先天优势的。(好奇心日报)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