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png

智能座椅提高驾驶安全系数 为自动驾驶保驾护航

科技日报 2016-11-25

  电脑控制的自动驾驶汽车(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由电脑控制的自动驾驶汽车,将乘员从行驶时要注意周围安全的责任中解放了出来。很多人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坐在车上尽情聊天,或是进行阅读、看视频等娱乐。估计还有不少人想要睡上一觉。

  但自动驾驶汽车无法保证不发生事故。如果在疏忽大意的时候撞车,乘员就会在没有任何防御的情况下遭受冲击。因为乘员在自动驾驶汽车中可能会面朝不同方向,并且很难注意到危险的来临并做出防护动作。

  所以在自动驾驶时代,消费者真正追求的是“安全而舒适的空间”。不过,目前虽然提高舒适性的方案很多,着眼于安全性的措施一直比较薄弱。毕竟此前人们一直坚信自动驾驶汽车不会发生事故。

  如今,特斯拉等自动驾驶事故的发生,让汽车行业改变了这种迷信,也及时调整了发生方向。美国汽车座椅企业Adient是其中之一。

  Adient是2016年10月31日从著名汽车零部件厂家江森自控拆分成立的企业。前身是江森自控的业务部门,专门制造车用座椅和内装部件等。在全球行驶的汽车中,每3辆就有1辆安装了该公司的座椅。目前,该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在自动驾驶过程中,事先预测事故影响,使座椅在受到冲击时,及时朝向最安全的方向,并且已在该公司设在德国和美国的网点进行开发。

  除了Adient,为了满足自动驾驶的安全性需求,全球汽车企业都在着手提高座椅设置的自由度。德国戴姆勒公司就主张今后汽车座椅从安全性出发,前排乘客要转向后方,与后排相对而坐。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