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北京为何限行“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

新华社 2016-11-24 作者:倪元锦 王迪迩

  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自12月15日起施行,此后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此外,针对北京现存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的限行新规也将于明年2月15日起生效,即“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

  记者了解到,此番“限行”新政,意在促进“末位淘汰”,改善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结构,而淘汰更新方案中的政府补助较高、银行贷款灵活,显示出经济政策撬动减排。

  “国一、国二”排放有多“凶猛”?

  得益于多年持续综合施治,目前,北京市已基本解决非采暖季燃煤污染,工业污染亦获得有效控制,PM2.5贡献占比居首的机动车,成为最大“心肺之患”。

  “在非采暖季,二氧化硫浓度长期稳定低于10微克/立方米,意味着北京基本解决非采暖季燃煤污染,立足于深耕本地污染减排,低排放标准的机动车成为治理重点。”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说,在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全年机动车排放贡献比例达31.1%,其中非采暖季机动车排放占比超过40%。

  专家指出,重型柴油车污染严重,在于其黑烟排放,其中含有大量PM1直排。而轻型汽油小客车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80%至90%。“黑烟”和“挥发性有机物”都是机动车污染的重要贡献者,治理需双管齐下。

  “轻型汽油车对PM2.5的贡献,在于二次反应过程。”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说,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约50%会转化成PM2.5。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570万辆,年均排污总量约50万吨。

  方力说,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虽然只占北京轻型汽油车保有量8%,但排放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分别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30%、25%。

  经综合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一”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五”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二”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3辆“国五”标准轻型汽油车。

  “国一、国二车限行”目的是优化机动车结构,这仅仅是北京治理机动车的一个方面,综合施策还包括“为在用车提供更好的燃油”“让新车更加干净”“严格执法控制超标排放车上路”等。据介绍,车用燃油“京六”排放标准,将于明年1月起施行。

  李昆生说,限行新政实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北京并非国内首创

  对高污染排放车辆进行限行、促进淘汰,从而改善整个地区车辆结构,是国际上减少机动车污染行之有效的措施,北京也并非国内首创。

  方力介绍,上海市从2015年4月1日、2016年1月1日起,分别实施了“国一”标准汽油车、2005年前注册的“国二”标准汽油车外环路(含)道路禁行。

  国际上,欧美许多大城市对机动车污染治理的措施,也严于北京。

  方力说,欧洲有超过200个“低排放区”。英国伦敦设定大伦敦地区为低排放区,只允许“欧四”(相当于国四)及以上标准的车辆进入。德国为柏林、汉诺威、科隆等大城市的某些区域设立“低排放区”,限制“欧三”小客车等车辆进入。在意大利米兰,部分区域禁止“欧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小客车、“欧零”汽油车行驶。在墨西哥城,符合最严排放标准的车辆可每天进入城市中心及“低排放区”,其他排放标准车辆必须每周停驶一天。

  加大补贴促进公众主动减排

  此番在给予车主更新淘汰“国一”“国二”老旧车的补助政策的同时,政府引导银行推出购车优惠贷款产品。明年6月底前淘汰,比明年7月至12月底淘汰,多得政府补助2000元,例如“国二”排放标准小型客车可获得最高等级的1.2万元补助。车主可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北京环境交易所”申请政府补助。

  方力指出,北京市机动车污染的集合,是570万辆机动车加上每天几万辆过境车辆共同导致,在保有量不断增加的前提下,减少污染排放,优化结构是关键。“促进高污染排放的车辆所占比例尽量减少,实施限行政策,目的就是加快高污染排放车辆末位淘汰,优化排放结构。”

  生活类污染正在成为北京市最大的污染源,这是2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不容回避的矛盾。“北京机动车中的代步工具约500多万辆,是公众生活所需,其排污治理,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方力说。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