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jpg

假期出游,看景区新科技各显神通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10-24

  景区的环境脏乱差和秩序混乱总是被游客们各种吐槽、各种嫌弃,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景区管理部门也在积极地想办法,其中的一大特色便是备受青睐的新科技产品。

  数字导游APP

  在过去,受假期游客数量过多的影响,人们在景区观景游玩的过程中容易走马观花,甚至错过部分景点,因此而留下遗憾。而现在,随着移动网络和智能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始通过APP为游客提供数字化导游服务,给游客带来更多便利。

 

  德和园(图片来源:人民网)

 

  以颐和园推出的移动客户端软件为例,据人民日报介绍,此款APP除了具备传统的导览、解说功能外,还能通过应用特殊传感设备和精准的GPS定位技术,对0米至50米范围内的客户端进行调节式触发。当游客从不同方位的大门进入颐和园时,它能推荐当前最合适的游览线路及沿途景点;当游客在颐和园中漫游时,它能提供游客所处景点的图文介绍及语音解说,使游览过程变得更便捷、更舒心。

  人脸识别+大数据

  据四川日报报道,智慧旅游服务商“云旅智慧”将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相结合,通过景区的摄像采集点收集游客的脸部图像,计算出游客停留时间及客流量等数据。在假期旅游的客流高峰期,这些数据将为景区的客流预警与调度等提供决策依据。

  太阳能智能垃圾箱

  小长假期间景区游客密集,游人所造成的垃圾更是数量惊人。以西湖景区为例,断桥一带是西湖游人最密集的景点之一,一到假日,白堤的游客爆棚,垃圾也格外多。加之景点的位置比较特殊,清洁车无法直接开进去,只能依靠人工运输。在这种情况下,景区开始尝试在清洁设施上进行创新。

  据人民网报道,西湖景区内设置的太阳能智能垃圾箱,为解决景区内的垃圾问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些智能垃圾箱除了用白色大号字体醒目地标明了垃圾分类的标识,引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还在内部设有压缩系统,利用箱顶的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能,自动对投入的垃圾进行压缩,使原本只能容纳100L垃圾的空间变大了6倍。

  现如今,假期出游,无论是游人还是景区都对旅游或服务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景区中越来越多新科技的应用,更为人们的旅游方式带来了新的变革。(周璟瑜)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