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磁悬浮列车,让生活更快

科普中国 2016-04-21

    目前铁路的最尖端的技术是磁悬浮列车,它的速度就像中国发展的速度一样。虽然直到现在,磁悬浮列车使用仍然存在这诸多争议。

  当记忆穿越历史的长空,叩响1959年9月15日的钟声时,一座气势恢宏、风格独特的经典建筑矗立在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站”这个全国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北京市十大建筑之一,在现址建成并通车运营,成为典藏在中国人心中的自豪和骄傲!

  并且,在接下来的这几十年中,铁路的发展也并没有令我们失望,从刚开始的绿皮火车到动车再到高铁,这一步步的发展,都使得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在近几年中,中国的铁路又有了新的进展,那就是磁悬浮列车的投入使用。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靠磁悬浮力(即磁的吸力和斥力)来推动的列车。由于其轨道的磁力使之悬浮在空中,行走时不同于其他列车需要接触地面,因此只受来自 空气的阻力。磁悬浮列车的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500公里以上,比轮轨高速列车的300多公里还要快。磁悬浮技术的研究源于德国,早在1922年,德国工程 师赫尔曼·肯佩尔就提出了电磁悬浮原理,并于1934年申请了磁悬浮列车的专利。1970年以后,随着世界工业化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加强,为提高交通运输 能力以适应其经济发展的需要,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都相继开始筹划进行磁悬浮运输系统的开发。

   

  (磁悬浮列车的原理并不难,由于磁铁有同性相斥和异性相吸两种形式,故磁悬浮列车也有两种相应的形式)

  两种形式:一种是利用磁铁同性相斥原理而设计的电磁运行系统的磁悬浮列车,它利用车上超导体电磁铁形成的磁场与轨道上线圈形成的磁场之间所产生的相 斥力,使车体悬浮运行的铁路;另一种则是利用磁铁异性相吸原理而设计的电动力运行系统的磁悬浮列车,它是在车体底部及两侧倒转向上的顶部安装磁铁,在T形 导轨的上方和伸臂部分下方分别设反作用板和感应钢板,控制电磁铁的电流,使电磁铁和导轨间保持10—15毫米的间隙,并使导轨钢板的排斥力与车辆的重力平 衡,从而使车体悬浮于车道的导轨面上运行。

  磁悬浮列车的速度是令人惊讶的。磁悬浮列车从北京运行到上海,不超过4个小时,从杭州至上海只需23分钟。如此高速的运行令我们的出行变的极其便 利。虽然磁悬浮列车的时速能够达到200公里时,但是列车上的乘客几乎听不到噪音。磁悬浮列车通常是采用电力驱动,其发展不受能源结构,特别是燃油供应的 限制,能够有效的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从而减少环境的污染。

  而且据有关专家介绍,磁悬浮线路的造价也十分低廉,只是普通路轨的85%,所以随着列车运行的时间增长,磁悬浮列车的效益也会日益的凸显出来。磁悬 浮列车的路轨寿命可达80年,而普通路轨只有60年。磁悬浮列车车辆的寿命是35年,轮轨列车是20至25年。因此磁悬浮列车的寿命也是优于普通火车的。 此外,磁悬浮列车的年运行维修费仅为总投资的1.2%,而轮轨列车高达4.4%。磁悬浮高速列车的运行和维修成本约是轮轨高速列车的1/4。磁悬浮列车和 轮轨列车乘客票价的成本比约为1:2.8。

  因此磁悬浮列车的投入使用不仅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也使得更加节能环保。磁悬浮这一技术的发明,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编辑:卷扬机)

  本文版权属于科普中国(kepuchina.org)与果壳网(guokr.com)共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