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为什么要把低碳“进行到底”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6-21

  “低碳生活”是现在社会大力提倡的生活方式,低碳环保、低碳经济、低碳生活等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这是因为含碳产品的大量使用,使得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加大,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与日俱增,全球气候变暖越来越严重。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所以要从我做起,逐渐培养低碳的生活方式,将低碳持续下去。

  留心“碳足迹”

  碳足迹是指个人或企业的碳消耗量。碳足迹中的“碳”,是碳元素构成的自然资源,比如石油、煤炭、木材等,自然资源消耗得越多,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越多,温室效应也就越明显。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碳足迹”,我们每个人碳消耗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都留下了自己的痕迹。据不完全统计,制作一件400克重的100%涤纶裤子,从生产原料、加工制作、产品包装、产品销售,再到消费者手中,最后经过晾晒、烘干、洗涤、熨烫等操作,总共需消耗电量约200千瓦时,如果换算成火力发电就会产生约47千克的二氧化碳气体,约等于裤子重量的117倍。

  碳足迹的提出是为了让人们增强环保意识。我们可以在网上通过碳足迹计算器,估算出你将要直接或间接产生的碳排放量。当你在碳足迹计算器中输入相关的项目,就会计算出相应的碳消耗量。比如自驾车每消耗100公升汽油,会排放270千克二氧化碳,需要种3棵树来补偿;消耗100千瓦时电,会排放78.5千克二氧化碳,需要种1棵树来补偿;乘飞机2000千米,会排放278千克的二氧化碳,需要种3棵树来补偿。

  我们要时刻关注自己的碳足迹,做某件事情或者制定计划前,都应该粗略算一下将要产生的碳消耗,提醒自己尽量做到减碳,人人低碳,生活将更美好。

  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低碳生活,绿色环保,是现代人倡导的一种新的生活理念,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碳足迹遍布生活的每个环节,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节电、节水、节油、节气,把低碳理念传承下去。下面我们从一些生活细节,来体验低碳生活。

  1.少用纸巾,办公用纸双面打印;

  2.注意节约用电,养成随手关灯、关闭电源的习惯;

  3.避免使用一次性产品,如一次性碗筷、水杯、塑料袋等;

  4.注意家具绿化,在家中种植一些绿色植物,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

  5.自备购物袋,不使用超市购物袋;

  6.平时上班少开车,尽量乘坐地铁或公交,距离较近时可选择步行或骑单车;

  7. 把工作时间调整在白天,充分利用太阳能,节约用电;

  8.在饮食上,以素食为主,少喝饮料,多吃新鲜水果;

  9.穿棉质衣服,拒绝皮草和化纤衣服;

  10.家具产品多选用绿色、环保、节能产品;

  11.合理使用空调,空调温度不能调的过低;

  12. 调低电脑屏幕亮度,电脑不用时以待机代替屏幕保护;

  13. 少用洗衣机,改机洗为手洗,衣物自然晾干;

  14. 不使用打印机时将其断电,减少使用电视游戏机、电脑或电视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