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雾霾为何“早轻晚重”?

北京日报 2016-12-19 作者:刘欢

  昨天,京城持续雾霾重污染天气。站在北京最高点中国尊顶部远眺,能见度较前两日明显下降。 记者 孙戉摄

  这次京津冀地区以及山东、河南等地出现的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过程,让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平原大部分地区彻底“沦陷”。本轮雾霾天气为何如此漫长?缘何早轻晚重?最重时段何时到来……昨天,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为大家一一揭开谜团。

  疑问一

  重雾霾为何持续这么长?

  本轮雾霾天气过程从16日至21日,最为显著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污染程度重。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了长达6天的雾霾过程?

  ●答疑:

  谈及造成本轮雾霾特点的原因,郭金兰表示,16日至21日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冷空气势力较弱。受其影响,华北平原地区高空受偏西气流控制,气温总体呈回暖状态,造成近地面层水平方向上风速小,垂直方向上有逆温层存在,形成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静稳天气形势。

  在这种静稳天气形势下,同时也注意到一条偏北风和偏南风形成的辐合线始终维持在河北中南部至天津北部,虽然在南北方向上有所摆动,但始终维持相持状态。特别是19日开始至21日这条辐合线与华北平原地区特殊的地形作用相叠加,有利于污染物的持续积累。长时间的持续积累效应,拉长了重污染天的持续过程。

  疑问二

  雾霾天为何“早轻晚重”?

  这几天,大家明显能感觉到早晨空气质量和大气能见度要稍好一些,到了下午晚上便明显加重,这是为何?

  ●答疑:

  郭金兰说,大家之所以会感觉到雾霾“早轻晚重”,原因主要在于16日夜间、17日夜间都有弱冷空气渗透影响北京。在弱偏北风的作用下,北京这两天后半夜至次日上午的污染物浓度都有所下降,能感觉到早晨空气质量和大气能见度要稍好一些。

  疑问三

  雾霾为何来得猛发展慢?

  为何首日那天雾霾来势汹汹,最近两天发展却相对缓慢?

  ●答疑:

  郭金兰解释,16日白天雾霾自南而北快速推进,全市很快陷入重污染天,但16日夜间、17日夜间都有弱冷空气渗透影响北京。在偏北风的作用下,北京这两天后半夜至次日上午的污染物浓度都有所下降。同时,弱偏北风把污染物向南推,使得空气污染物主要沿着位于河北中南部至天津北部的辐合线发展。同时也要注意到,16日20时北京市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严格落实减排措施,对污染物的积累也会起到积极的抑制作用。两种因素综合影响,使得北京地区的雾霾发展相对缓慢。

  疑问四

  雾霾比预想的要轻吗?

  因为处于红警之中,一些市民反而感觉这次雾霾整体比想象中要轻一些似的,这是一种错觉吗?

  ●答疑:

  “这不是错觉。”郭金兰解释,此次雾霾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污染物的积累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霾看起来要轻一些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偏北风和偏南风形成的辐合线一直压在河北中南部至天津北部。沿着辐合线,污染物积累明显,达到重度霾。而北京地区位于辐合线的北部,16日夜间、17日夜间都有弱冷空气渗透南下影响本市,使得低层湿度小,北京地区的能见度相对好一些,霾也相对轻一些。其次,同样还是得益于北京各部门及时联动,严格落实减排措施,对污染物的积累起到积极有效的抑制作用。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此次红色预警让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降低30%左右,本地产生的PM2.5因而降低20%以上。

  疑问五

  最严重的雾霾哪天来?

  雾霾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最重的时段会在何时到来?本轮雾霾何时消散,大家何时能够重新拥抱蓝天?

  ●答疑:

  “预计,18日至21日雾霾天气仍将维持发展,霾最严重时段出现在20日至21日白天。”郭金兰分析,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继续维持,且20日夜间湿度进一步增加,污染物的吸湿增长作用也会明显,会造成能见度进一步下降。

  真正的转折出现在21日夜间,随着西北方向冷空气南下,本市将出现3到4级偏北风,在北风的作用下,雾霾将自北向南逐步减弱消散。22日至23日,本市的扩散条件都会维持在一个比较好的状况之下,尽管在24日时还会出现一次短暂的轻微霾“插曲”,但也会很快过去。到25日又会有一股冷空气到来。总体来说,22日至25日期间,除了24日空气扩散条件稍差一些以外,其他时间的天气还是比较好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