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酷!这款染发剂可随温度改变而变色

环球科学 2017-03-13

  这种染色剂中的成分会发生可逆的化学反应,整体的颜色也随之改变。

图片4.png

  想想看,如果你的头发在室外是蓝色的,在室内是金色的,或者当你脸红的时候,你的头发就会从黑色变成红色,那该多棒!这可不是哈利波特的魔法,而是实实在在的时尚科技!

  Lauren Bowker的公司The Unseen让化学和设计之间发生了奇妙的反应,产生了“反应时尚”这种新事物。该品牌的专利变色技术专注于材料科学和数据,来制造定制墨水、化合物以及涂料,用这些材料制作的衣物能够在不同温度和湿度下改变颜色。因为这些发明,在时尚圈 Bowker有个绰号:“炼金术师”。

  她最近的发明—— FIRE堪称代表作。FIRE是多种成分混合制成的染发剂,它可以变化出多种前所未见的颜色。

  FIRE会根据温度的波动而变色,而且色彩的跨度很大,从鲜红到粉色都有。这种染发剂利用的数据来自于人体皮肤的体温调节过程。让染发剂变色的化学过程只对特定的刺激(环境变化)做出反应。当环境温度升高或降低时,FIRE的主要成分——一些碳基分子会发生一种可逆反应。

  当超过了某个温度时,这种染色剂中某个含碳键的分子比另一种更加稳定,因此反应的产物是这种更稳定的分子,它对光的吸收和另外那种分子略有不同,因此会产生不同的颜色。

  染发剂一般会含有一些刺激性的有毒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会逐渐损害头发,甚至危害头皮。 The Unseen公司通过采用“毒性更小的成分”来降低FIRE的毒性。他们使用一种名为聚合物稳定反应的方法来中和FIRE配方中的刺激物,及使用聚合物链把其中的有害分子包裹起来以减少危害。

  Lauren Bowker强调,FIRE的化学配方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我们对该染发剂的配方很有自信,我们相信它不会损伤头皮,也不会对发丝纤维有显著的影响,至少好于目前的半永久性染发剂。”

  至于这款染发剂的上市时间,消费者可能要等一等了。因为在商业化之前,该产品的化学配方尚需要优化,而且还需要进一步评估其毒性。别失望,相关测试业已开始,商品化进程也会尽早启动。目前,毒性测试研究的是其中的化学物质对人体以及环境的影响。该公司也希望推出季节性的不同色系的产品。

  在最近的伦敦时装周上,该产品与 Storm Models合作并首次面世。你可以看到Bowker的独特配方产生的绚丽色彩。这不仅仅只是一种时尚装饰品,它在科学界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通过这款创新的化学工程技术,Bowker希望能够“鼓励年轻女性投身到科学和工程学中”。

  撰文 ALEXANDRA SIMON-LEWIS

  翻译 徐寒易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