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能否节食成功,看看你的社交媒体就知道

网易科技 2017-02-23

  据《新科学家》报道,在社交媒体上中发布更积极向上、更关注健康饮食的人,其节食成功率更高。研究人员还可以根据社交媒体内容来推测该人节食成功与否,准确率达77%。

  快速阅读:

  ~积极向上,社交互动频繁,喜欢发布乐观、自我反思和健康话题相关、更关注未来的人更易节食成功。

  ~节食不顺的人,他的社交媒体内容也多是不安恐惧与抱怨

  ~人们常常用社交媒体登陆自我追踪软件等健身软件,将软件和社交媒体内容联系一起,能更好得预防调整,以帮助人们人们节食成功

  手机上自我追踪的健康类软件工具,社交媒体,这些都无时无刻不在收集大量数据,而为个性化医疗带来无限商机。但很少有人注意到社交媒体也能捕捉到健康讯号。

  而最新一项研究却发现,根据社交媒体,能判断出人们能否节食成功。

  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称,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的表现与其能否成功节食呈正相关。根据其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就能预测这人能不能成功节食,准确率达77%。

  积极的人节食成功率高

  该研究的领导者、助理教授Munmun De Choudhury说道“能够达成每日节食任务的人,更喜欢传达积极的言语,而且在社交互动中成就感也高。这些人着眼未来,往往也更加社会化,有着庞大的社交网络。“

  下为摘自他们的原文,“如果你不失败,你就不会如此努力“,”如果我们不经历挫折就不会跌倒,不跌倒就不会失败,不失败就永远不会成长!“这些乐观和自我反思的语言,正是节食成功者的口头禅。

  而成功减肥者的另一特征是,他们也更关注与健康、健身相关的话题。他们也更活跃于社交场合。

  De Choudhury说“我们发现这些用户更喜欢分享健康食谱,营养锻炼小提示,也公布自己的进展。他们的社交网络更为庞大,朋友粉丝众多,互动频繁,这都表明他们有着坚定的后盾,这后盾也在鼓励他们节食成功。“

  节食不顺者,似乎也诸事不顺

  而翻翻那些节食失败者的微博,他们语调悲观,所发布的内容也充满不安和恐惧。

  研究人员称“看上去,这些用户因为缺乏情绪控制、某一特殊情况或者日常生活中的琐事,而更加焦虑。“

  这些用户经常发的内容如下“我真的要疯了。我快要一无所有了。一想到这些蠢事,我就想哭……“或者这样,”今天早上真不顺心,脚踝疼,小腿疼,胸口疼,头疼。“

  仅从社交媒体上的内容就可以推断出用户的健康状况,还不是研究的亮色。最令人惊奇的是,研究人员还创新性得研究了用推特账号绑定我的健身宝(MyFitnessPal ,简称MFP)APP的用户。

  自我追踪软件与微博内容

  MFP软件是记录卡路里的软件,而研究人员也发现在社交媒体上散布“正能量“的人更有可能减肥成功。这两者各自都可以表明健康水准。而将记录软件和社交媒体共同考量之后,并利用已成型的”因果关系检验方法“模型,就可以对前文所提的”社交媒体的功效“进行验证,并让用户更清楚自身状况,对自己进行评估。

  研究人员调查了近700人,共2百万推特文,10万多条MFP记录。研究人员利用推特官方的流式API来筛选合适的受试者,要求一是用户分享的公开内容中要标有话题”我的应用宝“,其二是内容中要有跳转链接。而MFP用户的食物记录就与相应时间内的推特文联系到一起。从中,就可以根据用户微博中的态度行为来预测其是否达到节食目标。然后再反过来根据MFP记录来检验预测是否正确。

  分析社交媒体的语言属性,可以发现人们行为表达与健康幸福的关系。除了微博内容的情感与认知方面外,研究人员对微博的语言风格也进行了分析。

  研究人员总结道最易节食成功的人有三大特点,1. “发布积极的内容,成就感更高“,2. ”交高的认知能力、觉察力并更关注未来“,3. ”更喜欢社交,参与话题讨论“

  更大的福祉

  De Choudhury并没有止步于此,他希望今后能推出更新的分析方法,能够带来更多的健康福祉。他举例说到“没准我们可以按照前后时间来分析社交媒体,量化自我跟踪,自我陈述特征,再利用统计模型预测发生什么事情时候人们会节食失败,人们会多快放弃节食。这样就可以提前采取措施,确保人们不会轻易节食失败。“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