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jpg

一到秋冬就皮肤干燥怎么办?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6-11-09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很多人会出现皮肤瘙痒、嘴唇眼角干涩,甚至皮肤皲裂等不适症状。要缓解这些不适,补水尤为重要。除喝水外,以下三种蔬菜是冬季补水的最佳选择,不妨一试。

  白萝卜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含水量高达93.4%,是冬季补水的首选。白萝卜生吃促消化,因为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进胃液分泌,调整胃肠功能,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熟吃能补气顺气,尤其和猪肉、羊肉等一起炖着吃,效果更佳。此外,萝卜中的矿物质含量也很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大白菜冬季蔬菜水果的种类不多,为了保证维生素C的摄入,大自然“赐予”我们大白菜。大白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30毫克—40毫克/100克,在同类蔬菜中属于高含量。维生素C有美容护肤的功效,再加上大白菜水分含量很高,所以大白菜是冬季必备蔬菜。

  绿豆芽绿豆芽味道鲜美,是滋养润燥、清热解毒的好选择。跟原豆相比,绿豆芽维生素含量增加,矿物质利用率提高,并且蛋白质和多糖更易吸收。绿豆芽富含的膳食纤维还可以改善胃肠道功能。同时,豆芽水分含量也高,可以补水。

  如何巧防秋冬干燥养生驻颜?

  秋季气候稍凉,空气中普遍缺乏水气,干燥的秋冬季每天通过皮肤蒸发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因此补水必不可少。一个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为1500毫升,在秋天喝2000毫升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和皮肤的水分充足。而在秋天女人明显感觉到手脚皮肤的干燥,头发也不像夏天那般顺滑。由于全身津液被燥气损耗,造成内部五脏都处于燥热状态,使得人容易疲劳、情绪低落,也变得懒散。怎么来养阴防燥呢?元代医家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中医的五行理论认为:肺属金,其色尚白,所以白色食品有益于肺经。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意多吃一些白色食品,如白木耳、百合、鲜藕、猪肺、海蜇、荸荠等。除了白色还应多吃芝麻、蜂蜜、青菜、甘蔗、糯米之类的柔润食物,配以少量椒、葱、韭菜、蒜等辛散食物,防燥摄阴,滋肾润肺。至于老人,还可以多吃一些米粥来益胃生津。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以利舒肺,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早睡早起可降低血栓形成的机率,进而预防心血管疾病。

  随着秋冬阳气的递减,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养阴。首先,饮食上以滋阴润燥的食物及水果为主,如食用秋梨膏滋阴润肺,鸭子肉粥养阴生津等;其次,户外活动应适时调整,以免活动量过大,伤津耗气,损伤阴液;再者,阴虚体质的人,也可用一些滋阴之药,如麦冬、玄参、生地、太子参等,也可用一些成药,如六味地黄丸、当归补血丸、大补阴丸等。

  一个简单小方法有效缓解皮肤干燥

  皮肤的滋润有赖于周身气血运行畅通和人体营养的摄入与吸收,当天气寒冷、睡眠不足、体力透支、消化功能虚弱等原因导致人体气血运行不畅,或过度节食、精神压力大导致营养不良时,皮肤涵养水分和分泌皮脂的能力就会下降,出现干燥、瘙痒等症。要想改善皮肤状况,中医强调从内在调理脾胃和肺脏功能。这里介绍一个非常简单的缓解皮肤干燥的刮痧方法———刮拭手脚掌。

  具体操作是用刮痧板分别刮拭两手掌靠近无名指和小指的区域以及两脚掌的前半部分,刮至皮肤有温热感即可。手掌和足底的该区域分别对应人体的肺脏,刮拭此处可起到强壮肺脏、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的作用,从而缓解皮肤干燥。由于手脚掌肌肉层较厚,刮痧时可以不用刮痧油,直接刮拭即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