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v9PFqRi1GgvIYkCU0sdUUTonSBu.jpg

亲密的朋友圈让你身体更健康

科普中国 2016-07-25

  


    适应了快节奏生活的当代人,日常不是被繁重的工作占领,就是被各色社交网络和娱乐禁锢,加之不太健康的生活习惯——例如烟酒过量、熬夜劳累以及生活散漫等等,你已经有多久没有轻轻松松的与朋友相聚聊天了呢? 

  
  曾有调查显示,若一个人生活在较广的群体中,不论是朋友、邻居、家人还是以上都有,那么这个人会有高出50%的生存率。心理学家朱利安·霍伦斯得也说,“作为人类,我们交际是理所当然的。这种时常进行的互动不仅有利于人们的心理健康,而且对身体健康发展有直接的积极作用。”拥有亲密的朋友圈子和紧密的家庭纽带,比运动、减肥、戒烟戒酒更能提高一个人的健康状况。热衷于社交的人们更是从朋友圈里受益不少,因为他们压力更小,可以更好地照顾自己,不像那些被隔离的人们过着冒险的生活。
  
  霍伦斯得的研究团队历时七年半,针对三十多万人的社交和健康进行了148项研究。他们通过回顾和复审,研究出了健康指数和社交情况之间的关系。孤独和隔离感对身体健康的危害相当于一天抽15支烟或者酗酒,其坏处相当于不运动和肥胖。越是有活跃的社交,一个人就越容易过的健康。有时候,朋友和家人会在困难时帮助你,会在迷茫时帮你找到人生的意义,一个人置身在一个社交圈子里,会对他人感到责任感,那种心情会促使自己照顾好自己而非随意生活。
  
  同时,心理健康基金会发表了一篇报告,斥责了现代科技和生活压力增加了各年龄段的人们的孤独感。在针对2200名成人的调查中,研究者发现有十分之一的人时常感到孤独,三人之一的人渴望和家人更亲密一些。安德鲁·麦克洛奇是该基金会的一位工作者,他说有关隔离感和心理生理不健康之间联系的研究是报告的基础。“随着孤独的人数量增加,高新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交往的方式也在日益变化,男女老少都在变得孤独。”所以,正视日益显著的由孤独引起的潜在的健康问题对个人和决策者都很重要。
  
  也就是说,作为群居动物,一个人的孤独感越少越好,所以应该多与朋友家人联络感情,倾吐心声,互相信赖。报告的作者还指出,医生,健康教育者和媒体应当重视孤独的危害,提倡人们适当扩大交际圈。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