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jpg

天气转冷:教你吃火锅的小方法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6-11-02 作者:李思璇

 

天气转冷:教你吃火锅的小方法,健康享美味

火锅 (图片来源:徐艺杭/钱江晚报)

 

  在寒风凛冽的冬日,唯有一暖锅最治愈人心。如何健康吃火锅,一直是吃货们关注的重点。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健康吃火锅的方法哦:

 

  不要吃滚烫的食物 

 

  因为口腔、食道和胃黏膜通常只能耐受50℃左右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致使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碗里面晾凉。

 

  吃火锅的时间不要太长 

 

  有的人吃火锅吃成了“马拉松”,一吃就是几个小时,长时间坐着吃火锅,会增加消化道的负担,吃得喝得太饱、太杂,都可能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恶心、腹泻,建议吃火锅控制就餐时间。

 

  不要吃半生不熟的食物 

 

  有人觉得半生不熟口感鲜脆嫩滑最鲜美,其实这往往就是拉肚子的元凶。吃火锅的时候一定要将肉切薄多烫,涮猪肉片、牛肉片时,一定要涮熟再吃。同时,还要看肉片上有无白色、米粒状物质,如有,则可能是囊虫卵。

 

  不要天天吃 

 

  吃火锅容易上火大家都知道,虽然戒不了口,但注意吃的频率还是需要做到的。火锅最好一周不要吃超过一次,同时还要注意多吃绿色蔬菜。

 

  不要吃太辣 

 

  很多时候之所以拉肚子,是因为你的肠胃受不了辣椒的刺激。太辣、太麻的食物。过度吃辣会加重对咽喉和胃肠道的刺激,易导致咽喉肿痛、胃溃疡、胃炎、腹泻等消化道疾病。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少食用这些调味料。

 

  搭配饮料不要太冰 

 

  一口麻辣火锅一口冰冻啤酒,这是许多人喜欢的火锅吃法,美其名曰“中和”。忽冷忽热,对胃黏膜极为不利,极易造成胃肠疾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