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png

当心,高盐饮食的危害

科普中国 2016-05-19

我们选择饮食的时候,如果只从味觉的角度考虑,我们会选择更能刺激我们味蕾的重口味,而抛弃口味清淡的小清新菜系。但是,从身体健康的角度来看,偶尔钟情一两次重口味,对身体健康的的响可以忽略不计,长期会的重口味可能会对身体造成负担。

近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连续发表了3篇关于食盐摄入量和心血管疾病相关的研究。其中的一些结论提示低钠同样会给心血管造成不利的影响,这一观点明显颠覆了人们之前对食盐的认知。美国医学研究所召集的专家委员会,评估钠的摄入量与身体健康的关系。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大部分科学数据证实高钠摄入量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关,目前从健康状况的研究结果尚不足以得出低钠摄入量(几项研究定义不同,分别是低于2.3克钠/天,折合约6克食盐;以及低于1.5克/天,折合约4克食盐)可以增加或降低健康人群的心血管疾病风险的结论[1,2]。而且一些有限的证据表明,低盐摄入量可能会在一些人群中产生不良影响,包括一些心力衰竭患者或其他形式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3]

上述研究可能对我们长期以来所关心的食盐摄入量与高血压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质疑。既往医生和健康工作者都提醒我们,特别是高血压患者要控制钠盐的摄入量,以此控制血压,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但新的研究再次全面质疑两者的关系。美国医药期刊一项研究从7800万美国人中抽样780人,研究钠摄入量和心脏病死亡率,时间跨度长达14年。结果却是,摄入钠越多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几率反而越小[4]

尽管这些新的观点,看起来对于高血压患者的味蕾来说是福音,但是这些研究并不能确定低钠饮食(每日低于6克食盐)对身体健康有确定的坏处,因为这些研究本身的样本量太小,不足以说明问题。且文章在得出观点时,没有控制其他变量。这就导致研究结果不具有代表性,即使具有统计学意义,也存在明显的偏移。而高钠饮食(每日超过6克食盐)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却有大量研究可以证明。关于食盐摄入与高血压之间关系的真相却远远不是这么简单。总的来说,主流医学观点和研究结果尚不支持高钠饮食,而是鼓励人们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限制摄入过多的食盐,这是权威部门和医学界的建议和共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8年的调查统计显示,我国居民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平均为10.7克,其中农村居民为11.1克,城市居民为9.7克,农村居民食盐摄入量高于城市居民。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中等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定义,中等体力活动包括:学生日常活动、机动车驾驶、电工、车床操作等,全国大约81.6%的居民食盐的摄入量超过推荐摄入量(6克)。可见中国食盐摄入量远远超过推荐摄入量,在减少食盐摄入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就思考低钠饮食对身体是否有危害还为时过早。

关于食盐摄入量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离子是身体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物质,人体每天都会经由尿液、汗液等途径排出钠,以保证摄入与排出平衡。在人体体液中,钠离子是细胞外液最常见的阳离子,负责维持体液的渗透压。细胞内外钠、钾、钙等带电离子的浓度相差较大,由此造成胞膜电位差,可以传导兴奋。食盐是钠离子的主要来源,人体必须经由饮食补充钠离子。我们提倡低盐饮食,实质上也是为了控制钠的摄入量,从而减少肾脏负担,降低患高血压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设定了一个全球目标,即在2025年前要将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控制在5克以下,但目前许多国家的盐分摄入量要远高于此数。为了实现2025年的全球目标,不同国家依据不同的饮食习惯,制定了自己国家的饮食指南,对食盐摄入量进行推荐。2010版的美国膳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 2010)推荐人均每天摄入钠不超过1500毫克,换算成食盐是3.8克。而调查显示,美国人平均每天的食盐摄入量超过10克[5],约是推荐摄入量的2.6倍。

中国膳食指南食盐推荐摄入量要高很多,但是和世界各国一样都面临食盐摄入超标。在中国,大约81.6%的居民食盐的摄入量超过建议的摄入量6克[6]。且农村居民食盐摄入量比城市居民多,北方居民平均食盐摄入量比南方居民多。对于食盐推荐摄入量的推广,健康工作者仍然任重道远。

食盐与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

在世界范围内,高血压患者已经占将近四分之一的成年人口。科学家们预计,在2025年高血压将会达到60%。在罹患高血压的人群中,只有约5%的人是由于某些特殊疾病造成的症状性高血压(又称继发性高血压),其余绝大部分都是原发性高血压,此类高血压的发病往往与环境、遗传、心理、膳食等多种因素有关,而膳食中食盐的摄入量又是其中非常显著的影响因素。且由于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而如今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就是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对于高血压的防控功在千秋。

目前很多研究证实,食盐的摄入量与血压高低有联系。在早期的动物实验中,大猩猩食用高食盐添加的饭菜,血压会明显升高。后来,在越来越多的人群流行病学调查中也发现,若膳食中食盐摄入增加,会升高血压;但减少食盐摄入后血压就会有降低的趋势。大约62%的中风和49%的冠状动脉心脏病的主要病因是高血压,高血压已经成为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中风》杂志上的一项研究[7]调查了美国2657名60岁左右的人,结果发现,每天的钠摄入量超过4克的高钠饮食组(合10克食盐),与每天钠摄入量小于1.5克的低钠饮食组(合4克食盐)的人相比,高钠饮食组患中风的风险明显高于低钠饮食组,而且,每天钠摄入每增加0.5克(合1.3克食盐),中风的风险就增加17%。大量的研究结果,都证明长期的高盐膳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进而还会引起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和冠状动脉心脏病等。正是基于类似上述的大量研究,国际权威医学部门,从世界卫生组织到各国的膳食指南均提倡限制饮食中的食盐摄入。

钠盐只在食盐中吗?

很多人认为钠盐的摄入量就是烹饪时加入到食盐,其实不然,在很多食物中,钠盐的含量已经很高,我们却浑然不知。果壳网对布莱根妇女医院、哈佛医学院和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副教授达理乌什•莫扎法瑞安(Dariush Mozaffarian)专访时提到,在大多数中高收入国家,钠盐主要来自加工食品和包装食品——面包、乳酪、加工肉类、罐头食品以及其他包装食品是钠盐的主要来源。钠盐可用作防腐剂,以增加食品的保质期,而非单纯用作调味。很多我们心中的美食其实都是含钠非常高的食物,比如面包、批萨、汉堡、火腿肠、三明治等,甚至很多甜味零食也富含钠,比如话梅、蜜饯、奶油蛋糕、含糖饮料等。

在限制烹饪时食盐添加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减少加工食品及各种零食的摄入,选择天然食材如蔬菜、水果等。自然界中的天然食物往往是低钠而高钾的。例如,两片火腿就含有0.7克钠(相当于1.75克食盐)和0.16克钾,而一个橙子则含有0.23克钾、不含钠。在与世隔绝的以天然食物为主的部落人群中,食物每日往往会提供高达5.9克钾而仅有不足1克的钠,而这些人中高血压的发病率不足1%。想要保证口味的时候,不妨用钾盐部分取代钠盐。

加工食品及零食实用较多时,应该主动减少正餐盐的摄入量,避免肾脏负担过重。对天然食材烹饪时,可以通过改变调味方式来降低食盐摄入,如:炒菜出锅时再放盐,会使咸味明显,可降低食盐使用;做蔬菜沙拉时可以使用酸奶代替沙拉酱,不仅降低钠盐摄入还能降低能量摄入。最后很重要的一点,味蕾适应味道需要时间,最好采取逐渐减少的方式控制食盐,让味蕾有充足的时间适应。

对于妈妈或者准妈妈们,控制宝贝们的钠盐摄入量非常重要。一篇题为《儿童过早摄入盐分可能影响终生饮食偏好》的文章提到,用饼干、麦片或面包等高盐食物喂养的婴幼儿,会对产生偏好。在婴幼儿的喂养中,3岁之前请勿添加钠盐,这样可以让宝宝们更好的体味天然食物的味道,且可以降低日后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结论:小清新优于重口味 

近期学术界出现的一些观点,仅仅片面报道了学术界争论的一个话题,即“低盐饮食是否真的有益于心脑血管健康”。它并不能明确低钠饮食对心脑血管健康的威胁,但是目前来看,高盐饮食与高血压之间的正相关关系仍很明确。世界医学界的主流意见仍提倡低盐饮食以预防高血压及其并发症。对于普通人而言,每天摄入的氯化钠应在6克以下的建议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

我们选择饮食的时候,还是要尽可能避免重口味,尽量选择口味清淡的小清新菜系。当然对于身体健康的人,偶尔钟情一两次重口味,对身体健康的的响可以忽略不计。(编辑:卷扬机)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