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当你在喝珍珠奶茶,你在喝什么?

科普中国 2016-05-16

  珍珠奶茶好喝,在寒冷的冬天来一杯温暖又甜蜜的热饮,这就更加幸福了。可是,你知道珍珠里的珍珠是什么吗?有说是塑料制品。

  最近一张“有图有真相”的真人胃部CT照片在社交网络上疯传,在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白点。据网友所说,罪魁祸首就是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因为这些珍珠都是用塑料做的(未证实),甚至导致了肠梗阻。

  真是要为记者朋友的敬业精神点赞,但仅仅半个小时,胃部当然无法消化完全这些珍珠,更何况是“生吞”并没有进行咀嚼。珍珠奶茶真的像大家所说的那么让人惊慌么?

  珍珠奶茶中的珍珠都是由塑料做的么?

  不是

  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其实是淀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粉圆产品,常用的木薯淀粉是一种。除此之外,为了口感需要,还会用一些小麦蛋白和食品添加剂。

  为了有好的口感和嚼劲,的确会使用一些小麦蛋白。加入小麦蛋白,是因为小麦蛋白有很好的水合性质和结构性质,能够更好的跟淀粉结合,同时使淀粉“珍珠”更加弹力可口。小麦蛋白是一种蛋白质,除了某些对小麦过敏的人,小麦蛋白不会对人体构成任何危害。

  所有淀粉食物吃进去后会产生糊精,而糊精就更不需要担心了。糊精是淀粉不完全水解得到的降解产物,为数个至数十个葡萄糖组成的的寡糖和聚糖的混合物,包括有麦芽糖糊精、环状糊精等。我们平时吃饭、吃面包等含淀粉的食物,进入消化道后也逐渐分解糊精、再分解成葡萄糖才能被人体使用。

  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如果使用糯米、葛粉等粘性较强的原材料,比较难以消化,且不经咀嚼就吞咽到胃里,在CT扫描下也是有可能出现图片中的小白点。

  “珍珠”粉圆产品中的添加剂安全么?

  珍珠中的化学物质都是正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为了做成更好的“珍珠“粉圆产品,在加工过程中还会使用一些食品添加剂,主要是甜味剂、凝固剂、稳定剂和增稠剂。如芒硝、氯化镁、羧甲基纤维素钠等。

  甜蜜素,又称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无能量的化学合成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40-50倍,具有一定的后苦味。它用于食品中不仅可以增加食品的甜度,而且不提供能量。主要用于软饮料、水果蜜饯、冰激凌、糕点、糖果、酱菜以及明胶点心、果冻、果酱等等。我国国家标准规定,甜蜜素在糖果中的使用量不得超过0.65g/kg。甜蜜素的安全值(ADI值,每人每天允许摄入量)为0-11mg/kg体重,即每人每天最高可摄入11mg/kg体重,也就是说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如果每天摄入660毫克,长期食用也不会有不良后果。而喝一杯奶茶的珍珠量估计最多20g,意味着你要喝100杯奶茶,甜蜜素的摄入量才有可能超过ADI值。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