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fb11a630dd.jpg

日本开发出翻译耳机:2秒译出语音

环球网 2017-12-21 作者:屈腾飞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9日报道称,日本总务省下属的信息通信研究机构开发出了可自动翻译英语、中文和日语会话的耳机。佩戴耳机的人之间进行对话时,可通过耳机听到由人工智能(AI)译为各自母语的内容。该机构将向企业等提供翻译技术,力争实用化。

  耳机带有麦克风,以无线方式与智能手机相连。通过说话者的麦克风收集声音,然后由智能手机转换为文字数据,发送至服务器。利用AI技术“深度学习”翻译为对方的母语,再将声音传送至对方耳机。

  同时,该耳机支持中英日3种语言,即使是3人以上,也能够仅通过使用母语说话实现自然的交流。说完约2秒钟后,对方即可听见翻译。

  以往翻译软件的准确度很低,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采用深度学习,将翻译准确度从以往的6~7成提高至9成左右,达到了日常会话没有问题的程度。据悉在英语能力考试“TOEIC(托业)”中达到了800分以上的水平。

  国际上利用AI的翻译软件开发很活跃,但日语的翻译比较困难。信息通信研究机构的技术作为代表性软件已被企业采用,日本NEC和富士通正在推进小型翻译终端的开发。美国谷歌已在美国销售能用作翻译机的耳机,但在日本销售的时间尚未确定。

  据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统计,2017年度日本口译和笔译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9亿元)。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