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想去滑雪?要不要去发源地瞧瞧?

蝌蚪五线谱 2017-07-04

  夏天烈日炎炎,让人对驰骋雪场格外向往。不论是去地球另外一边,还是退而求其次找家室内滑雪场,滑雪,都成为既怕热又好动的一干“雪友”之不二选择。滑雪的起源地是哪?最早的滑雪板是谁发明的?

  室内滑雪

  早期滑雪板皆为木制,容易腐烂,所以在考古发掘中,能找到此种实物的几率简直微乎其微。然而,在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山区发现了距今约1.2万年前人类滑雪姿态图案的岩画,画中绘有4人尾随牛马等动物的图形,其中3人踩在长条形的雪板上,手持一根长棍。2006年1月16日,我国不同学科的专家从滑雪、考古、民族学、古岩彩绘等多领域进行了科学的论证,发布了“阿勒泰宣言”,向世人宣布新疆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起源地”,比之前公认的滑雪起源于4500年前挪威、瑞典地区的说法向前推了5000多年。

  古阿勒泰人滑雪狩猎图

  古阿勒泰人滑雪狩猎图(网络图)

  新疆阿勒泰位于我国的最西段,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寒冷区气候,并以雪量大、雪质优良著称。阿勒泰古代游牧民族为了适应山多雪厚的环境,满足在雪原中行走、运输、狩猎等需求,发明了毛滑雪板。毛滑雪板主要以白松木和马小腿皮制作而成。起初,人们制作了一些称为“察纳”的木板,人踏在木板上面,手拿一根木棍在地上一撑便可以滑行了。后来,人们对滑雪板进行了改良,安装了可以活动的金属“刺”,滑行时将“刺”控制成“顺茬”,上坡时使“刺”变成“倒茬”以增加阻力,但是这种方法操作起来比较麻烦。人们发现,马腿部的毛是朝下长的,当马腿踏入厚厚的积雪时会自然的产生阻力,而拔出来的时候却很顺利。于是,当地人将马腿部的皮裹扎在滑雪板上,这样滑起来时是顺茬,速度就快,而上坡时马皮上又直又硬的毛成了逆茬,可防止下滑,这种意想不到的效果,使马皮滑雪板很快流行起来。当地人使用这种的“毛滑雪板”,也被认为是最古老的滑雪板之一。

  如今,阿勒泰制作的毛滑雪板,脚下部分宽度为12~15cm,长度为200~250cm。形状从尾部到脚踏处是直的,从脚踏处到前端尖部渐渐向内变细,这样滑雪板的尖部比腰部窄。雪板中间有一个固定器,一般是用生牛皮制作的,形状大致是X形,大小可以让鞋前部放进去,然后用一根皮带缠绕鞋跟部使其固定。最后程序是用马腿皮制作滑雪板的板底——先将皮子浸入热水,然后将其拉抻至能够覆盖住滑雪板,再用钉子固定住,等干了之后,皮子会慢慢收缩,这样会更紧地贴在滑雪板底面上。

  1

  如今,毛滑雪板在旅游和比赛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网络图)

  此外,毛滑雪板的功能已从狩猎出行转向体育运动,成为丰富冬季冰雪旅游内容的特色项目。在著名的喀纳斯景区,每年都举办使用“毛滑雪板”的滑雪或狩猎比赛。

  2007年,阿勒泰市荣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中国•新疆•阿勒泰是人类滑雪活动最早起源地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奠定了阿勒泰在世界滑雪活动中无可置疑的地位。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