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jpg

最佳技术奖:智能千帕锅

烧饭也用大数据

科技日报 2017-06-06

  智能硬件产品发展至今,经历了从手机APP到开放单品再到场景服务三个阶段,真正高附加值的部分在服务上。近日,在2017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的“第三季寻找爆品”颁奖典礼上,十强产品中的最佳技术奖、最佳外观奖、最佳场景服务奖等揭开面纱。

  扮潮指数★★★

  扮潮成本★★★★

  目前家庭使用的电饭煲,普遍采用电子温控闭盖煮饭,该方式几乎不可能模拟出传统的火灶口感。千帕锅采用了气动压力控制技术,利用烹煮食物时水变汽,体积放大原理驱动锅盖而实施控制,靠气动控制实现烹饪控制,当密封的锅内水汽压力达到1000帕时,锅盖会被顶开,微动开关关闭,锅停止加热,水汽外泄,锅内水汽压力降低后,锅盖下降,微动开关触动,锅具继续加热,这个过程完全模拟了最传统的煮饭烹饪原理——揭锅盖式煮饭法,通过揭锅盖的频率得出烹饪火候的状态,口感可以达到柴火灶效果。

  此外,千帕锅盖与微动开关连接,微动开关每一次开关的时间间隔均可记录并上传至云端。也就是说,使用千帕锅烹饪不同的菜过程中的动盖时间、频次或比值等烹饪数据均可上传云端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形成烹饪数据经验算法。系统未来可以根据消费者或美食达人满意烹饪结果的数据自动生成烹饪火候控制程序,使所有千帕锅的用户可以实现美味共享。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