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签的用途有很多,但不能用它掏耳朵

蝌蚪五线谱 2017-01-11

棉签的用途有很多,但不能用它掏耳朵

  美国耳鼻喉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专门从事耳鼻喉疾病的研究工作,该学会在近期发表的一项指南中,建议大家不要再用棉签掏耳朵,应尽快改掉这个习惯。

  该学会更新了针对耳部的护理指南,提醒人们不要过度清理耳垢,也不要为清理耳垢,把棉签一类的东西塞进耳朵里。如果出现了听觉障碍,要及时就医,不要自己解决。

  耳垢,也称耵聍,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黏附外物的作用。平时借助咀嚼、张口等运动,多会自行排出。如果用棉签去掏耳朵的话,很有可能会将耳垢推到耳道深处,造成耳垢排出受阻,医学上就称为耵聍栓塞。说得简单一点就是,人的耳朵有自我清洁能力,可以自行将耳垢排出,棉签却会将耳垢推回去,造成外耳道堵塞。

  该学会的塞思·施瓦兹(Seth Schwartz),主持了此次的指导建议工作,他说道:“对于已有这方面困扰的患者,要让他们知道,保护好自己的耳朵,首先要从不再使用棉签掏耳朵开始。此外,为预防耳部疾病,我们也列出了诸多注意事项,包括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

  一提到耳垢,可能并不让人愉悦,但是,它却可以对保持耳部健康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耳垢不仅可以保持耳道清洁,还可以让耳朵保持湿润,避免过于干燥。

棉签的用途有很多,但不能用它掏耳朵

  耳垢还可以防止杂质进入耳道。通常,耳垢会随着咀嚼等动作和表皮细胞的新陈代谢排出耳道。耳垢会先变硬,然后一点点排出耳道或者由水冲洗掉。

  但是,这个过程并不总是那么顺利,无法顺利排出的耳垢慢慢就形成了耵聍栓塞。儿童中遇到这种问题的每十人就有一人,成年人中每二十人就有一人,在老年人中也相当多见。

  美国耳鼻喉学会的指南表示,如果你也患有耵聍栓塞,一定要去医院就诊,而且,无论你采取何种措施,都不要尝试往耳道里塞东西。

  施瓦兹说:“患者经常因害怕耳垢增多,会用他们能想到的各种可以塞进耳朵的东西去掏耳朵,比如棉签、回形针、耳烛,甚至还有其它更奇葩的东西。”

  “这样做的问题在于,这些工具只会把耳垢推到耳道更深处,因此,用它们去掏耳朵,只会加重病情。”

  他警告说,所有你塞进耳朵的东西都有可能给耳鼓和耳道造成损伤,这种损伤轻微时只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严重时却会造成永久性损伤。所以为了自己着想,千万别再这样做了,记得去正规的医院就医。

  医生提示,如果你耳垢分泌过多、听力下降或者出现耳鸣等状况,要尽早去医院检查。

  其实,专家早在多年以前就已提醒过大家,掏耳朵并不可取,然而直到现在,依然有很多人这样做。所以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通过这则新闻明白,棉签的用途有很多,但绝对不是用来掏耳朵的!

  文中提到的最新耳部护理指南发表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sciencealert,译者 一粒宸,转载须授权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