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jpg

“老战士”玩转黑科技,厉害了我的炮!

科技日报 2016-11-23

  原标题:“老战士”玩转黑科技,厉害了我的炮!

  日前,央视曝光的一组画面中显示,沙漠戈壁,解放军PLZ-05式自行火炮机动行进,在预定地域集群射击,惊人火力将摄像机震得晃动不止。

  火炮,这一古老的武器装备曾以惊世骇俗般的威力完美终结了冷兵器时代,也曾以出色的战场表现被誉为“战争之神”。随着科技的发展,昔日“战神”的光环逐渐褪去,但也正是科技的发展赋予火炮以新的生机。下面让我们细数一下让“战神”续写神话的“黑科技”。

  黑科技之一:人工智能

  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给军事装备领域带来了新的生机,智能无人平台开始进入实战化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让火炮系统进化出“大脑”,而且能够搭载异常灵敏的“神经系统”,能够自动处理目标、弹药和射击等数据,并且能够借助信息化网络将作战能力延伸至整个战役空间。

  智能侦察系统、智能精确制导弹药、火炮导弹智能管理系统、智能火控打击系统已广泛应用于火炮系统。未来搭载复杂控制程序的脑控机器人与无人炮塔等系统将实现火炮新的发展,将大大增强火炮在山地作战、城镇攻防、反恐作战,以及敌后远程投送作战等方面的作战优势。

  基于无人作战平台的智能装备是各军事强国军事竞争的一大高地。例如,俄罗斯已经开始装备T-14“阿玛塔”主战坦克,该型坦克装备有一门2A82-1M型125毫米滑膛炮(后续型号将配备152毫米),其最大特点就是搭载了无人炮塔和多层智能防护系统,而无人驾驶型全智能T-14“阿玛塔”坦克也即将问世。美军在智能信息系统方面也走在前沿,美国陆军推出了一套旨在强化陆军区域保护和生存的系统(EAPS),这是一套基于50毫米口径的智能火炮系统,以跟踪装置和火控计算机可控制炮弹对抗火箭炮、火炮、迫击炮和无人机。

  黑科技之二:金属风暴

  一些颠覆传统火炮设计理念的新型火炮系统正不断加入到火炮的大家族,成为不断涌现的家族新秀。其中一项关键的科技就是金属风暴式火力覆盖,实现中远程打击和近距防御。

  近距防御系统方面,发展日新月异,例如国外军队普遍使用的MK15“火神”密集阵系统、“守门员”近迫武器系统等,都具备很强的反巡航导弹和低空飞行器能力。国产的H/PJ-11型11管30毫米舰炮和陆盾2000型近程防空武器系统最大火力为11000发/分,远超美军现役“密集阵”系统。美澳双方正在合作研制的新型近防系统,被认为是近百年来重大技术突破,其射速可达到百万发/分,能在导弹来袭区域瞬时铸起立体“金属防护墙”。

  中距打击系统方面,苏俄火箭炮具有传统优势,型号琳琅满目,诸如“冰雹”“龙卷风”“飓风”“旋风”等火箭炮系统,其中9K58型“龙卷风”多管火箭炮在国际军贸市场上深受欢迎,由于采用了多种控制和末端制导技术,其在100公里的射程上仍具备较高的精度。此外,导弹与炮弹的完美结合也催生了新的防御系统,例如俄军在陆基“铠甲”弹炮结合系统的基础上,推出舰载型“铠甲”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可同时打击多个目标。

  远距打击系统方面,美军M270式227毫米多管火箭炮射程可达480公里,被称为“方格终结者”,能将标准军用地图上一个方格地区(1km2)内的有生力量完全摧毁。国产“卫士-2D”和“SY400神鹰”远程制导火箭炮系统最大射程均超过400公里,在定位系统和末端制导系统技术的运用下可让火箭炮在400公里的射程上误差在600米以内,打击精度可以媲美一般战术导弹。

  黑科技之三:电磁动能

  在新概念武器领域,火炮系统的发展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基于电磁动能技术的“电磁轨道炮”正成为各军事大国竞相试验的一块军事科技高地。

  电磁技术正趋于成熟,并逐步开始了军事化应用和探索。美军在电磁轨道炮研制和试验方面走在前列。美军通过“超高速火炮系统”(HGWS)项目,依托电磁技术、全新瞄准技术和火控系统、高速计算机处理系统,可使美国陆军大量火炮不依赖火药就能够发射与海军电磁导轨炮通用的、射程超过150公里、时速超过8000公里的智能炮弹。此举可在节约大量经费的前提下,赋予了老式舰载火炮和陆军火炮以新的生机。

  在此基础上,美国和西方一些军工企业正全力研发基于电磁技术的超高速火炮。按照美军的标准,成熟的电磁轨道炮最大射程应达到400千米,弹头速度应达到5至6马赫,可用于反卫星和反导弹、战术防空、反装甲目标、增大常规火炮射程。美国海军DDG51 Flight IV型新一代大型水面舰艇将采用成本更低的电磁轨道炮和定向能武器。目前美国多家军工企业和英国BAE公司正积极参与电磁轨道炮等高超速动能武器系统的研发。

  放眼未来,科技发展和战争需求正推动着火炮进入跨越式、多元化、复合型的时代,是火炮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使其成为成为集目标侦察、指挥控制、精确打击和数字通信等于一身的综合攻防对抗系统。(北部战区71635部队田忠良)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