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626004087,4007139578&fm=27&gp=0.jpg

手机支付普及 中国零售店迎来无人化大潮

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8-01-03

  中国的零售店正在迎来无人化的浪潮。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没有店员的便利店相继开业。在期待零售店卷土重来的同时,无人便利店在实际推广中仍面临不少挑战。

  广州市出现了无人便利店“F5未来商店”。在约30平方米的店内,实际商品一件也没有摆放。店内只有安装在墙上的触摸屏以及餐饮区。顾客只需在触摸屏上从饮料、点心和快餐等约100种商品之中选出想要的,然后选择结账,扫描屏幕生成的二维码完成支付。之后,在店后面的仓库里,由机械选出商品送至取物口。从结账到领取需要3分钟左右。“商品数量还很少,但不用在收银台前排队,也没有态度糟糕的店员,所以我经常来”,家庭主妇李女士笑着说。

  在中国,进入2017年后,初创企业的无人便利店不断开店。中国无人零售店普及的背景是,实体零售店受到电商挤压,正面临顾客减少的困境。实体店因房租和人工费上涨,盈利日趋严峻。既节省空间又能降低人工费的无人店受到关注,其优点包括顾客在收银台前的排队压力减轻,同时运营商还不会收到假币。

  零售店的无人化浪潮正在波及全世界。与美日的电商巨头相比,中国在技术等方面处于劣势,但在实用化方面领先一步。中国的零售店由于店员服务质量原本就不高等原因,消费者在购物时追求便利性与合理性的趋势突出。同时,对于网上支付的抵触感也很低,无人店今后或将以超过日本和欧美的速度发展。

  据调查公司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7年中国的无人零售店的市场规模为100亿元,但预计5年后(2022年)将扩大至9500亿元。不过,无人便利店的普及仍面临技术层面的课题。有调查显示,在对无人便利店表示不满意的受访者中,83%的人表示“商品数量较少,找不到想买的商品”。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