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节动车组融冰除雪作业仅1小时

科技日报 2017-11-29

  以往需要16人,耗时4小时才能完成一组8节动车组融冰除雪作业,如今仅需要2人操作,1小时就可以完成。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哈尔滨铁路局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由该局自主设计研发的国内首项“HTK-CBX0型高寒高铁融冰除雪装置”,经过一年开发试验,已通过专家组审核,并申请国家专利,2018年春运期间将正式投入使用。

  黑龙江省位于我国高寒地区,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35摄氏度,动车组运行的钢轨、路基被冰雪覆盖,给动车组的高速运行带来极大挑战,哈铁局先后开发投用“动车组运行故障图像检测系统”“高速铁路供电安全检测系统”等科技手段,保证管内哈大、哈齐高铁的安全运行。但由于动车组转向架结冰积雪严重,传统的人工使用木杆、橡胶锤、高压热水车等除雪方式,耗时长、效率低,最多时需要260人同时作业,而且机械敲打极易造成动车组局部损伤,远远无法满足春运高峰期间动车组上线需要。

  2016年10月,哈铁局研制的首台融冰除雪样机在哈尔滨动车段安装测试,经过整个冬季的试用,从车辆安全、人员防护、环境保护及除雪效果等完全满足现场使用需求,自动除雪装置需要2人操作,作业时间仅为1小时,目前该设备已通过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审核。

  据了解,该设备投用后,哈铁局将建设集清洗、上水、吸污、除雪、烘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融冰除雪库,为即将开通运营的哈牡、哈佳高铁动车组增设融冰除雪能力,全面提高动车组冬季上线效率。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