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款软件,让你秒变植物达人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09-20

人们出门游玩时总会发现一些美丽的花草,但是很多人对这些花草并不了解,然而现在人们可以利用高科技技术,随时了解身边花草的具体信息。据《科技日报》报道,一篇发表在最新一期《进化生物学》杂志上的论文称,用成千上万份标本图像“训练”过的计算机算法,已经能自动识别被压制为干燥植物标本的物种,采用先进算法识别植物的准确率高达80%,极大减少了植物学家收集和识别标本的时间。

智能植物识别软件让你轻松变成植物达人(高黎明/人民网)

除了识别植物标本以外,相关植物识别的应用也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的生活。以前看到不知名的花草,想要知道它的名称及信息,可能需要翻阅书籍或上网查询,有时还得请教专家。《扬子晚报》介绍,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花伴侣”“形色”“发现识花”“微软识花”等软件,百度浏览器也增加了识花功能,甚至还有识别“多肉”植物的专门APP。使用者只需将花草的照片拍摄上传,软件中就能显示出该植物的名称和相关介绍,虽然准确率还不算太高,但用来识别日常植物还是没问题的。这类软件采用了与谷歌“阿尔法狗”一样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系统一开始只能识别很少的花草,随着用户上传花草种类数量的增多,识别模型也会被不断改进。

那么,什么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呢?《人民日报》介绍,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是计算机通过深度神经网络,模拟人脑的机制来学习、判断、决策的一项技术。主要基于人工神经网络和一般的数学原理,从实例中学习如何识别图像和翻译语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可以通过模拟神经元来逐渐学习如何识别图像、理解语言,甚至作出自己的决定。

这些智能识花软件也离不开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努力。如“微软识花”这个软件,《经济日报》介绍,它是微软亚洲研究院推出的最新款智能识别应用软件。在研发过程中,植物专家对提高花卉识别能力起到了基础支持作用,该软件的成功是研发人员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多年来学术合作的成果。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提供260万张花卉识别图片和经过专家鉴定的中国常见花列表,微软亚洲研究院则利用先进的技术,结合植物所和专家提供的图片及列表,开发出识别花卉的算法,把识别结果挑选出来,再由植物所专家鉴定,经过两三次迭代,才得到机器识别样本集合。

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植物识别的准确率也会越来越高,只需轻松一拍,每个人都能变身为植物达人。(肖原)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