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票也要更新换代 新型“磁介质”车票来了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2017-07-03 作者:成子良

  近期,北京完全终结了使用长达20年的粉色软纸火车票,取而代之的是纸质相对较硬,淡蓝色铺底的“磁介质”车票,这代表着火车票的又一次更新换代。大家在生活中经常接触火车票,你了解它的秘密吗?“磁介质”车票到底是什么?它有哪些优势呢?

  蓝色“磁介质”车票。(图片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磁介质”车票是什么?

  据《西安晚报》报道,新版的磁介质车票是卡片式车票,正面呈蓝色,背面呈黑色,手感光滑。与之前下方有一维防伪条码的火车票不同,新版车票的右下方现在有的是一个方形的、黑白相间的二维防伪图案。

  “磁介质”车票的优势有哪些?

  首先,“磁介质”车票有助于维护乘客出行利益。据中国网报道,相对于传统的纸质车票来说,“磁介质”车票更加结实、耐用,它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检票的方式,使得人们进出车站的速度变快了。在一些安装有自动售票机和自动检票设备的车站,乘客流动速度变化更加明显。乘客在检票口通过闸机时,执行“一人一通过”制度,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乘客的安全,有利于维护乘客的出行利益;另一方面,“磁介质”车票的使用也减少了车站服务人员的工作强度。

  其次,“磁介质”车票有助于保证车票安全,提高工作效率。环球网对两种车票进行了对比,传统软纸车票上的一维条码的容量小、只能起到标识作用;而“磁介质”车票上的二维条码技术储存量大、保密性高、追踪性高、抗损性强、备援性大。售票人员可以根据乘客的购票类型,将车次、价格、售出地等相应信息加密后制成二维码,并将其打在客票的票面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制售假票等不法行为的出现。

  此外,在列车上检票时,检票人员也可利用掌上二维码识读设备对客票上的二维码进行识读,将读到的信息与自有数库中的数据进行比对,辨别客票真伪。利用二维条码识读设备查验客票,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可避免人为的错误。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