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办公室放置绿植可提高工作效率,绿萝、多肉都可以!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15

  坐在办公室上班的你,是不是偶尔也会感到枯燥、无聊?不妨放几盆绿植在办公室里,这样既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又可以缓解工作带来的单调与疲惫感。绿意盎然的植物在为你舒缓心情的同时,还能帮你振奋精神、提高工作效率。有些人不禁好奇,绿植是如何提高人的工作效率呢?我们又该在办公室摆放哪些绿植呢?

  绿萝是最为常见的办公室绿植。(张瑾琳/人民网)

    绿植能有效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

  绿色植物不仅能够美化环境,更有助于人们工作效率的提升。据《科技日报》报道,在办公室中摆放绿色植物可以将员工的工作效率提高15%,因为绿色植物有助于提高员工对空气质量、工作专注度以及工作场所满意度的评价,有助于员工更加充分地调动身体、认知和情感三方面的积极性,从而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绿色植物可以帮助减轻人们的生理压力,还有助于延长注意力的集中时间。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绿色植物可以改善员工的认知领域,其中包括危机反应、决策能力,以及信息使用能力。绿色植物通过改善室内环境质量,从而对员工的工作效率、认知能力和决策能力产生重要影响。

  办公室适合摆放哪些绿植呢?

  办公室是一个公共区域,摆放的绿植既要外型美观,又要气味宜人,而且还要容易护养。据《钱江晚报》报道,下面这些植物最适合放在办公室里:

  1、水养类植物。水养类植物种植简单,直接插到水里就可以轻松搞定,减少了更换土壤的麻烦,因此受到很多职场白领的喜爱。富贵竹、铜钱草等都是最常见的水养类植物,这些植物还能起到加湿效果。

  2、大叶类植物。大叶类植物中,绿萝是大家最常种植的。它生长旺盛,即使在黑暗的环境中,绿萝也能茁壮生长,它还是吸收甲醛的能手。

  3、多肉类植物。多肉类植物容易养活,有时半个月不浇水,它们仍然可以生机勃勃。仙人球、石莲花、芦荟之类的多肉植物是最佳选择。

  此外,选择办公室绿植的时候,应考虑到防过敏和气味问题,不宜在办公室放置五色梅这类容易使人过敏的花草,也不要放玉丁香这类会产生异味的花草。(庄晶)

  本文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访问学者刘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