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心的真面目:太阳不在银河系的中心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6-01

太阳并不是银河系的中心位置

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

  英国著名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经过长期观测,于1785年使用恒星技术的方法,绘制了一幅银河系结构图。这幅银河系结构图以太阳的位置为中心,总体又扁又平。在当时,并没有什么有效的测定遥远恒星距离的方法,所以,赫歇尔只能假设所有恒星都具有一样的亮度,然后根据不同恒星的亮度明暗,来推断它们与地球的距离。这种假设自然是相当粗糙的。此外,赫歇尔并不十分了解太空中的星际物质,并不知道宇宙空间中的气体和尘埃能够吸收恒星发出的光芒。赫歇尔没有见到银河系的全貌,只是以自身所在的区域为中心来认识和了解整个银河系,所以他认为太阳处于银河系的中心位置。从现代科学角度来看,这种解释当然是错误的。

天文学家沙普利

  1918年,美国著名天文学家沙普利,通过对当时已经掌握的约100个星团的研究,发现90%以上的星团的位置都是以人马座为中心的,约三分之一的星团分布在人马座方向。沙普利设想这些星团在银河系中的分布是对称的,如果太阳是银河系的中心,那么站在地球上观看宇宙星空,这些星团应该是对称分布的才对。很显然,这种假设和现实情况是矛盾的。沙普利进行了进一步推测,如果太阳并不处于银河系的中心,那么从地球上看星空,就不会是对称分布的。此后经过多年的观测,沙普利终于建立了银河系结构模型,得出了一个惊人而且正确的结论:太阳并不位于银河系的中心。银河系的中心在人马座方向,而太阳和整个太阳系都处于银河系的边缘。

  很早以前哥白尼就否定了“地心说”,而沙普利的结论证明“日心说”也是不正确的。太阳和其他星球一样,只是亿万星球中普普通通的一员。

  人们难识银心真面目

  我们的地球位于太阳系中,而太阳系则位于银河系中。我们对太阳系的了解比较深刻,相关的资料也是非常翔实的,但对于银河系就不太了解了。如果想要真正了解银河系,就要从银河系外面来观测,这当然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现代科学所研发的探测器,目前还无法达到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想要离开银河系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但是,无法走出银河系,我们就只能在银河系之中进行探索。这就好像站在森林中却想要了解森林的全部,这也是近乎异想天开的事情。不过人类从没有放弃探索银河系真正面目的念头,经过科学家们坚持不懈的研究,逐渐揭开了银河系的诸多秘密。

  我们夏天观看夜空,可以看到一条由很多星星组成的银河,然而在冬天这条银河就没那么明显了。银河一直可以延伸到南半球的夜空。根据现代科学分析,银河就是我们从内部观测银河系的结果。在伽利略使用望远镜之前,人们一直都搞不清楚天空中那明亮的光带是由许多星星构成的。在伽利略之后,人们学会了使用望远镜,才了解到天空中的恒星距离我们是那么的遥远。

伽利略

    至于整个银河系的真实面貌,还等待人类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银河系中心有个大黑洞

  天文学家通过对银河系的长期观测,发现在银河系的中心存在一个巨大的黑洞。当时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竟然是围绕着一个质量很大的黑洞在运行,而这个黑洞的质量远远超过太阳,是太阳的2600万倍。

  法国天文学家梅拉德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银河系核心部位有一处非常明亮的区域,他们称这片区域为IRS13。在此之前的天文学家只是认为这片区域是一个单一的星体,其实IRS13是由7个星体共同组成的星群,7个星体之间的距离为0.065光年,这是非常近的距离。而这7个星体则是围绕着一个中质量的黑洞在进行旋转,这个黑洞叫做IRS13E,它在以每秒280千米的速度,围绕着人马座进行旋转。梅拉德分析,这7颗星体或许是大质量恒星群的残余,而这个大质量恒星群,可能是受到银河系中央的吸引。梅拉德指出,银河系中心存在着超大质量的黑洞,能够通过吸取星系其他小黑洞和恒星质量,来增加自己的质量。

  作者:杨冀鲁

  审校:李志洪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