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jpg

Wifi信号 能让你家变“透明”

蝌蚪五线谱 2017-05-16

路由器发出的Wifi信号,能让你家变“透明”

从上图可以发现,这个介于观察者与WI-FI路由器之间的十字架由铝箔制成,能轻松地利用Wi-Fi全息术进行重建。(图片来源:Friedemann Reinhard/Philipp Holl / TUM)

大家都认为,Wi-Fi的主要作用是让我们的家庭和办公室沐浴在一个舒适、被无形的数据和互联网包围的环境里,但就像你身上盖着毯子,而毯子也能展现出它所包裹的身体的形状一样,从一个热点发出的微波辐射同样也能用于生成一个三维的图像,其内容包括周围的环境以及其中的人事物。

来自于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想出了一个方法,通过Wi-Fi信号所发出的微波辐射来扫描空间中的人和物,从而形成一个全息图像。科学家们表示,他们的技术可以用于自动化的工业设置,如追踪物体穿过设施的过程。

慕尼黑工会艾米诺特量子传感器研究小组主任Friedemann Reinhard表示:“使用这个技术,我们可以获得Wi-Fi信号发送器周围的三维空间图像,就像我们能用眼睛看见那些微波辐射一样。”

我们也见过类似的方法,比如让Wi-Fi穿过墙壁,甚至将墙另一边的人类与其他事物区别开来,若是在开放区域,还能数清该区域中的人数。但慕尼黑工会的科学家们表示,他们已经得出了进一步的成果:利用Wi-Fi以及蜂窝信号以全息处理的方式,来描绘整个空间。

路由器发出的Wifi信号,能让你家变“透明”

基于Wi-Fi 成像技术的仓库仿真(图片来源:Friedemann Reinhard/Philipp Holl / TUM)

Reinhard承认,使用Wi-Fi这个能够监视房间及建筑的新能力,确实会引起隐私侵犯的问题。

“毕竟在某种程度上,即使是加密信号也能将外界环境的图像传递给外界,”Reinhard说道:“但是如果未来要用这个技术来看外国的卧室,那也是不大可能的。要达到那样的效果,需要用一根超大的天线绕着整栋大楼,但这不可能不被察觉。”

全息成像系统只需要两根天线,一根可以移动,一根固定,但研究人员Philipp Holl表示,若是用大量天线来取代可移动的天线,就可以使图像的分辨率更高更接近视频。

Holl 补充道:“如果未来的Wi-Fi频率为IEEE 802.11标准所提议的6万兆赫,在这个条件下,分辨率将会降低到毫米的范围内。”

路由器发出的Wifi信号,能让你家变“透明”

在未来,“视觉Wi-Fi”用途广泛,如将微波图像数据嵌入到相机的照片中,这样便能轻松地追踪一些丢失的物品。想象一下,当我们拍下一张房间的照片,我们就能在图像中发现你丢失的东西在家具底下藏着呢!

研究人员们同样也希望能将这项技术运用到救援行动中,那么在发生雪崩或是建筑物倒塌时,便能帮助发现被掩埋的受害者们。他们同时也希望能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微波信号是半透明或是全透明的材料,这样便能提供更好的隐私保护,或是能更好的追踪工厂里的设备。

这项研究已经发布在近期的《物理评论快报》上。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newatlas,译者 土豆同学,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