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你看到的红色不是别人眼中的红色,即使你不是色盲

环球科学 2017-05-05

  一款新的眼镜可以帮助色盲患者更好地感知客观世界的颜色,但大脑最终感觉到的颜色可能是十分个性化的。

图片1.png

EnChroma可以让色盲患者分辨颜色的眼镜

  一段 YouTube视频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视频记录了一些色盲患者在戴上一款新型眼镜后的反应。一家名为EnChroma的公司发明了这款眼镜,声称可以让色盲患者看见久违的颜色。视频中,许多人收到了这份礼物,他们注视着日落,凝视着孩子的眼睛,感到一切都不一样了。发自心底的拥抱与泪水,是他们对色彩的渴望。

  而我,也是一名色盲患者。毫无疑问,看过视频之后,我也迫不及待地试用了一副这样的眼镜。戴着眼镜,我走过街道,穿过超市的货架,看见花哨的包装,寻找的花朵。无疑,色彩看起来变得更加鲜活和饱满了,有一些的变化非常明显。我能够更加轻易地分辨颜色了,能辨认出曾经让我混淆的色调。虽然周围的一切都看上去感觉都很好,但我眼中的彩虹却没有令人震惊的变化。没有喜悦的泪水,没有天翻地覆。

  眼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识别颜色,但为什么我的经历与视频中的那些人如此不一样呢?这样的疑问让我开始寻找颜色视觉的科学奥秘。

  “色盲”一词其实并不准确。大多数情况下,色盲患者其实还是可以看见颜色的,只是不如一般人那么多。科学家称之为“颜色 -视觉缺陷(color-vision deficiency, CVD)”。这种缺陷来自于视网膜,三种区分颜色的视锥细胞出现了问题。通常情况下,对红色或绿色更敏感的视锥细胞发生缺陷,导致患者无法很好的区别红绿,将那些颜色都看成棕色。而那些包含红色或绿色的颜色,如紫色或粉色,自然也就无法分清了。

  对大多数患有色盲的人来说,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实际障碍。就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当我还小时,我找不到落在草坪里的红色玩具枪子弹。在学校医务室进行色觉测试时,我彻底得失败了。当我大些时,穿衣总是搭配得一团糟。后来,我学会不再相信自己的配色。

  尽管色盲对我而言没导致什么严重危害时, EnChroma和一些研究人员却说CVD可能对儿童有很大影响,因为课堂上的很多信息是用颜色传递的,患有色盲的儿童很可能会被认为有学习障碍。严重的CVD也使得他们无法从事某些工作,如飞行员。除了日常工作与生活上的不便,色盲患者也无法享受缤纷世界带来的视觉上的愉悦。我们明知大部分人能看到更多栩栩如生的颜色,却永远无法理解这些颜色到底看起来是什么样子。

  EnChroma的首席科学家和共同创始人Don McPherson说,他们的眼镜可以帮助红绿色盲患者看见更多鲜艳的颜色。而最初的灵感来自于McPherson为需要进行激光手术的医生研制的光学眼镜。这种眼镜除了可以防止外科医生因为激光而致盲,还能够让血管之类的特征物更加明显。一次,McPherson带了一副去玩极限飞盘游戏,一个色盲朋友戴着试了试,说:“老兄,我生平第一次能够看见草地上的橙色锥体了。”

  McPherson燃起了兴趣,并耗费数年改进眼镜的这一特性。他的最终目标是用特殊材料给镜片涂层,使之成为“陷波滤波器”,精确地阻挡某些会使红绿色盲患者视锥细胞难以分辨的波长的光。这样,就放大了红绿两种颜色之间的差别,也让更多的颜色易于区分。

  然而,有一项挑战是,导致红绿色盲的突变很多,每个突变都可能带来不同程度的障碍。 EnChroma制作了两种不同的眼镜,尽管如此,还是无法覆盖全部患者的需求。公司的在线测试表明,我是绿色视锥细胞轻度缺陷,这与我自己的感觉一致。(科学家们并不推荐在家进行这样的测试,因为家中的条件很容易造成误差,比如显示器色差和光源,但如果只是想得知自己视觉的粗略信息,这或许是个简单的方法。)既然我的CVD并不严重,那就意味着我的色彩视觉的改善空间也不会很大。轻微的CVD,很少的改善空间,也就少了那份看到颜色的惊艳。

  但色彩可不仅仅是视锥细胞所接受的光波,也就是说,颜色其实并非仅仅是我们视网膜接到的光信号,而是眼睛接收到的信号上传到大脑后,与我们的记忆、预期和当下场合等信息整合在一起而形成的意识。当然,这些完全不同的东西如何凝聚成某种色彩知觉依旧是个谜题。但也许可以帮助我们解释为什么不同的人在使用 EnChroma的眼镜后会有不 同的反应。

  人类视觉的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色感一致性。意味着不管你在冷冷的白光下、在落日的余晖下还是是炉边的暖光下看着一个桔子,你都能认出那个桔子是橙色,尽管眼睛接收到的是差别巨大的波长组合。

  科学家已经为此研究了一个世纪,尝试解释这种现象是如何发生的。一些解释认为,色感一致性与照相机自动调整白平衡的原理类似:在某个场景中,我们会推断整体光线的颜色,然后矫正颜色偏差,得到我们所看事物的真正颜色。另一些科学家认为,记忆在颜色认知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具有香蕉状轮廓图形,往往会被认成是浅黄色的,尽管这个图形并不是彩色的。 MIT研究颜色视觉的博士生Rosa Lafer-Sousa说,色感一致性依赖于大脑不同区域的不同进程,然后再将各部分综合起来形成整体校正色。

  一般来说,色感一致性在不同人群之间是精确而一贯的。但 2015年那张风靡全球的裙子照片却是个例外。有人说它是蓝黑的,也有人说它是白金的。

  科学家们从未见过一张照片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他们甚至也不能再创造这么一条裙子。他们说这是种不可思议的现象是质量不佳的照片和不明确的光线条件所致。如果你假定裙子处于温暖的人造光下,你可能会忽略微红的光线,并觉得裙子是蓝黑的;如果你假定它是处于日光下,那么你可能会忽略蓝色色调并认为裙子是白金的。基于不完整的图像信息和不同的场景处理方式,人们得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

  佩戴 EnChroma的眼镜可能也会导致这样的争论。目前,还没有关于这款眼镜的系统研究。不过这家公司注意到,对一些人来说,只有戴上眼镜足够时间后效果才能完全显现。这段时间也许不仅是为了让眼睛适应,也是为了让大脑能够整合处理各种信息并最终调整他们的视觉算法。当然,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色盲患者眼中的世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像是由那些蓝黑 /白金的裙子照片组成的:他们存在固有的颜色信息理解障碍。CVD患者习惯了他们每天感知的周遭的色彩组合,当他们一旦戴上特殊眼镜时,那些红绿之间的模糊地带突然变得清晰起来,还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视觉信号。他们的视觉机制最终处理这些新信息的过程,可能是十分个性化的。

  理解了颜色在我们的视觉系统中是如何产生的,大家对 EnChroma眼镜的不同反应也就解释得通了。在一定的光线下,我们能够看到形状和位置,这些基本信息足够让我们分辨物体。比如说,即使是黑白照片,你看不到伊丽莎白泰勒那与众不同的紫罗兰色的眼睛,但你依然能认出她。

  Lafer-Sousa说,从另一角度看,颜色,其实携带了很多特殊意义的、情绪化的信息。科学家们长期以来有一个假说,那就是哺乳动物之所以演化出色觉是为了判断果实是否成熟,而并不是为了识别它们,因为单是黑白图像就足以识别不同的物体了。理论神经生物学家Mark Changizi认为,人类这种特别的红绿色锥严重重叠的色觉并不是为了能够找到成熟果实,而是为能读懂他人的面部表情而在演化大潮中被保留下来。害怕时的苍白,生气、兴奋和尴尬时不同的红色,这些情绪都反映在面部的颜色上。(Changizi发现大部分具有三色视觉的灵 长类动物,不但脸上无毛,臀部也一样,这样能能够清楚地传递性信号,如果这种物种不穿裤子的话。)这也能够从侧面解释为什么大部分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颜色,却没有喜欢的形状。

图片2.png

红色、绿色两种视锥细胞感知的波长范围实际上是严重重叠的

  预测颜色与情绪之间的联系会把我们引入复杂的心理学问题,人类的心理复杂多变,每个人的一生都在谱写自己与色彩的独一无二的故事。 EnChroma视频中的那些用户,身处一个非同一般的场合——在摄像机前,从爱人手中收到一件昂贵的礼物。而我自己一个人试用,用的是EnChroma借给我的样品,而且是从一个评测者的立场来体验。很可能是对眼镜的不同期待,让我们有了不同的感受。

  基本来说,我发现了人们对这款眼镜有着不同体验的一些线索,但这远非最终答案。这可能并不出人意料,因为我们至今没有解决颜色的谜题,我们依然还在宿舍里讨论“你眼中的红色是不是跟我一样”的问题。

  我认为关于这个谜题最有启示意义的东西不是答案,而是问题本身。为什么我们不会问别人:你看到的圆和我一样是圆的么,你摸到的和我一样粗糙么,你尝到的和我一样甜么,你嗅到的和我一样是玫瑰的芬芳么。这也说明了颜色是我们对世界个性化、富有意义的感知的一部分,味觉和嗅觉也是这样,而不像声音和形状这种感知,易于衡量和再次描述。颜色根植于我们内在感受与外在经历的交叉点,诉说着我们的私人感受,如果有人质疑,我们自然也会感到困惑。

  撰文 AMOS ZEEBERG

  编译 秦琪凯

  审校 撖静宜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