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为员工植入微型芯片?真有公司这么做了

蝌蚪五线谱 2017-04-12

为员工植入微型芯片?真有公司这么做了的头图

员工植入

  一家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公司,正对员工植入米粒大小的微型芯片,将其变成“电子人”。尽管这已经不是微型芯片第一次被这么用了,但在其应用于公司员工上,这却是第一次。

  该公司的CEO说:“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简便”。中心提供无线网络以及办公空间来安装电子开关,现在已经安装了100家公司,服务了2000位员工了。公司自称是“斯德哥尔摩第一家创新电子房屋”,并且它于2015年1月才开始员工植入。

  安装在员工手部以及开关里的微型电子芯片,作用就像刷卡一样。“它基本可以代替你拥有的所有交互物品,不管是信用卡还是钥匙。”一位员工向我们展示了他靠近门边挥挥手就能开门的场景,尽管植入物并没有真的开门。

  设备植入并不是强制的,但是“被划一道”在雇员中颇受欢迎,现在已经有超过150位员工植入了设备。

  电子安全

  关于这个设备一个很显然的问题就是安全与隐私,毕竟把物体放进身体还是一件大事。何况这个设备可以通过电磁波将信号传至其他设备,本身却不能接受消息。一位微生物学家表明,这个设备会被黑客充分利用以获取大量信息,例如你的健康信息,你的行踪,工作时常,以及上厕所所的休息时间类似种种。微型芯片越精致,道德困境也就越明显。

  但这对于CEO来说并不是一个问题。他说:“我想说,人们已经把类似心脏起搏器的物品放入身体里了,这是一种方式,越来越多可以与设备交互的微小芯片会被放入身体里。”

  事实上,这样扩展了人的身体的设备,不管是通过植入还是其他方式,它都正将我们的身体变得电子化。有人把这样的潮流称为“合成生物学”,它能帮助我们的不仅仅是操纵办公环境,这个技术可以用来监控身体条件,或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

  正如一位中心的雇员所言:“我想成为未来的一部分。”那也就意味着成为一个电子人。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