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国内首套手势识别智能无人飞行系统亮相

科技日报 2017-04-03

  科技日报沈阳5月24日电 (记者郝晓明)向左、向右、向下、后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办公楼前的草坪上,只见无人机正在空中随着戴橙色手套的工作人员的手势,不停地变换着各种飞行姿态,如同一个聪明听话的孩子能“读懂”人的手语一样,而指挥者正是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华春生。

  在沈阳科技周上首次对外亮相的这套系统,已实现了在户外强光干扰下的人机交互飞行实验。根据已公开资料,该系统是国内首套基于视觉的智能手势控制无人机系统。研发人员介绍,该系统由手势控制工作站、被控无人机和图像采集相机三部分构成,它将基于视觉的智能手势识别技术同无人机飞行平台相结合,使无人机可以根据人的意图来完成不同的飞行任务,实现了飞行平台上的人机协同作业功能。

  “相对于现有的应用重力传感装置,如apple watch、 魔术棒等,还有红外传感器如动作捕捉系统及Kinect摄像机来实现人机互动的系统,这个靠手势指挥的无人机是将计算机视觉算法中的手势识别和目标跟踪算法与普通的工业摄像机相结合,从而实现了一系列操作行为。” 华春生研究员介绍。该系统的研发成功,不仅有效降低了目前无人机市场上的设备成本,还将人机交互系统的应用环境拓展到了真实的户外环境,缩短了未来智能无人机与人们真实生活的距离,人们也无需进行漫长的专业无人机操控学习,仅仅通过连续几分钟的手势训练就可以控制机器人完成复杂的任务。

  手势识别是人机交互任务的核心算法之一,除了利用手势识别算法控制无人机之外,在其他领域的智能机器人身上,这套系统也能大展身手。

  “在工业生产线上,工人们可以利用手势识别技术来控制工业机器人举起重物或传递工具。此前,人们只能在好莱坞大片如钢铁侠中主人公的科幻地下室中才能见到。而未来,无人驾驶汽车也可以在拥堵的道路上应用手势识别技术来识别交警的手势意图,从而保证道路的畅通和自身的安全,其应用领域十分广阔。”华春生说。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