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睡不着是因为玩手机?那可不一定

环球科学 2017-03-03

  如今,人人都在抱怨自己很难有规律而又充足的睡眠,睡眠专家可以轻易归咎于现代科技的众多产物:街上长明的路灯、即使到深夜还有大量节目的电视,发出冷色调光的电脑屏幕和总让我们分心去刷一下的智能手机。

  这些原因当然有其道理,一些类型的光的确会扰乱我们,让我们难以平静下来,从而进入睡眠。但是发表在2017年2月《人类生物学》(Human Biolog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远离这些人造光源和现代科技的人们,睡眠状况其实更不理想。

  来自杜克大学的研究者跟踪调查了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农村的人的睡眠情况,研究表明,尽管那里没有电,也很少有其他人造光源,但他们的睡眠时间其实少于生活在美国的同龄人,也少于生活在意大利的同龄人,同时睡眠质量也很糟糕。

  “这个现象证明,在人类与环境接触更多的传统聚居方式中,尽管有稳定的生活节律,但睡眠时长其实比现代社会更短,同时质量也很糟糕。”这篇文章的共同作者,杜克大学人类演化方向高级研究员David Samson说。

  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它暗示,现代人对睡眠不满可能不是因为睡眠总时间短或质量差,而是没有稳定的昼夜节律。现代人的昼夜节律可能会被工作和时差打乱,这会带来记忆衰退、心脏及代谢疾病的风险。

  智能手机并不是睡眠被打断的唯一原因

  在此研究中,研究者们跟踪了马达加斯加东北部曼迪纳的村庄中21名成年人共292天的睡眠。尽管那里的部分人有发电机或是太阳能板,但是依然没有可以保证用电的公共设施,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只能通过炊火、煤油灯、一些电池供电的手电筒或是月亮和星星来照亮漫漫长夜。

  研究者监测并记录了村民们每天晚上的睡眠和白天的小睡。其中,9名受试者还进行了一晚多睡眠图测试。多睡眠图记录了大脑和肌肉的电活动,能够提供关于睡眠阶段和质量的更为精确的数据。

  与生活在美国和意大利相似群体的同龄人相比,曼迪纳的村民们睡眠时间更短,质量也更糟糕。

  村民典型的睡眠时间是从晚上7点半(日落后两小时)到次日5点半(太阳升起前一小时),但是包括白天的小睡在内的真正睡眠时间平均仅有6个半小时。而美国的群体大约每晚有7小时睡眠,意大利大约为7个半小时。村民们在夜晚清醒的时间是美国人的3倍,甚至是意大利人的7倍。

  与意大利和美国的同龄人相比,曼迪纳村民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才能入睡,而且睡眠也更为碎片化。研究者怀疑这是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独立的房间和床,而且他们的房屋大多是竹制墙壁和锡制或茅草屋顶,这种材料并不能隔绝像邻居聊天、小孩哭闹和动物吠叫一类的噪声。

  此外,多睡眠图测试显示,村民们深度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在这个阶段人会做梦,大脑会借此时间“充电”)仅有西方成年人的一半时长。

  但是,当研究者们测量村民们每天活动时间的时候,他们发现,相比于之前对欧洲学生群体所做的调查而言,当地人的活动时间较为持续,碎片化程度更低。而且研究者在询问曼迪纳居民“你睡得开心么?”的时候,60%的人都会回答“是的。”

  在外面待久一点可能有利于我们的健康

  这个研究结果令人意外,Samson说,研究团队本预计村民睡眠时间会更长,质量更佳,因为他们没有像电视、社交媒体和人造光源这些会打扰夜晚时间的现代科技。但数据结果显示他们睡得更少,质量也并没有很好。

  然而,曼迪纳人似乎是利用更加规律的睡眠习惯和在户外待更久的时间来弥补夜间睡眠的不足,Samson说,他们始终如一的生物节律证明了这一点。

  “在很久之前,现代科技并未出现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纠结是不是要放弃睡眠做其他事(如社交、寻找食物和学习新技能等等)了。”Samson说。此研究的数据证明在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诱惑的事物有时也会战胜睡眠。

  但是,他补充道,这些分散我们注意力的东西大部分并不像夜晚长时间暴露在人造光源下一样对身体有害,后者会严重破坏我们的昼夜节律。

  关于村民的健康程度,研究者们并没有收集到足够的数据,因而在发表的论文中未能体现这方面的内容。不过,Samson说他们即将展开一项更大的健康课题,研究如果个体更少地暴露在人造光源下,尤其是夜晚,是否能拥有更好的健康状况。

  生活在这个充满技术的社会中,人们要做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拥有规律的生活节奏,稳定的生活程序有利于你的昼夜节律,即便你夜里睡不好,只能白天小睡时也是如此,Samson说。

  这意味着,我们应当尝试将起床、睡觉、吃饭和最有效率的活动都尽量安排在每一天的相同时间。出去活动也非常重要,这能抵消不充足的睡眠引起的消极影响,Samson说。“你不应该一整天总是藏在温度和光都控制得很舒适的大楼中。”

  撰文 Sarah DiGiulio

  翻译 撖静宜

  审校 丁家琦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