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禁不绝 心理“疫苗”或有助鉴别假新闻

新华网 2017-01-25 作者:袁原

  网络假新闻屡禁不绝。英国科学家建议,或许可提供心理“疫苗”,增强受众对假新闻的“免疫力”,提高对网络消息的鉴别能力。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设计一项实验,向2000多名美国居民提供关于全球变暖的两条消息。结果发现,持续投放假新闻会混淆视听,让受众信以为真。另一方面,如果在发布真实消息的同时以警告形式列举少量不实信息,假新闻的传播效果则会大打折扣。

  研究人员因此建议,如果能够“先发制人地”向受众揭示“小剂量”的不实消息,将抵消假新闻传播的不良影响。

  剑桥大学研究人员桑德·范德林登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这个概念在于,提供认知上的各种可能性以提高对不实信息的抵抗能力,这样,当人们遇到假新闻时就不易受骗。”

  研究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期刊《全球挑战》。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