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欧洲议会将投票立法管制机器人:确保配装“毁灭开关”

新浪 2017-01-16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议会议员警告称,随着机器人在我们的生活中日渐兴起,欧盟急需针对“机器人等问题出台最新法规,如在机器人身上安装“毁灭开关”等。前几日欧盟委员会刚刚公布一份报告草案,提出将机器人划入“电子人”类别,使他们也具备法律地位。随着机器人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欧洲议会已经通过决议,敦促欧盟就机器人伦理问题展开行动。

  这些警告在科幻作品中早已有所体现,例如在电影《终结者》中,机器人最终将人类取而代之。玛迪·德尔沃(Mady Delvaux)是一名来自卢森堡的社会主义欧盟议员,她主导了本次行动,并提出警告称,尽管机器人的地位越发重要,比自动驾驶汽车的问题紧迫得多,但欧洲却只是束手旁观。

  为了敦促欧盟采取行动,德尔沃在欧洲议会上提出了一项决议,其中还指出欧盟需要成立针对人工智能的专门机构。一旦写入欧盟法,德尔沃的决议便可迫使欧盟委员会着手制定相关法律,解决这些迫切需要处理的问题。“机器人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正与日俱增,”德尔沃在委员会针对她的决议投票后表示,“为保证机器人目前和未来都将服务于人类,我们必须立刻创建一个有力的欧盟法律框架。”

  1月11日,欧洲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轻松通过了德尔沃的决议,或将于2月举行全体投票。

  德尔沃的报告从整体上分析了机器人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并列举了欧盟为加以控制、可以采取哪些行动。她的建议涉及多方面,如在机器人身上安装“毁灭开关”,一旦显示出危险的迹象,人类就可将其关闭。若没有这些规定,“人类就会面临世界末日般的威胁,机器人反过来凌驾于人类之上。”德尔沃警告道。

  该报告建议欧盟为机器人成立一处专门机构,监管全欧洲与机器人相关的法律法规。该报告还要求欧盟立即出台自动驾驶汽车法律,这比上述要求更加迫切。

  汽车生产商希望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在2020年之前投入使用,但一个棘手的问题是:若遭遇车祸,谁来承担法律责任呢?“如果机器的全部决策都不再与人类行为直接相关,就必须明确事故的担责方是谁。”此次决议的支持者、欧洲议会议员茱莉亚·里达(Julia Reda)指出。

  为填补这一漏洞,欧洲议会呼吁采取强制保险措施,并成立专项资金,确保事故受害者获得全额赔偿。该报告还敦促欧盟为数百万即将由于自动化而失业的工人提供救助方案。(叶子)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