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金刚狼”自愈能力成真 24小时内自动修复

腾讯 2016-12-30 作者:悠悠

最新材料使用一种叫做“离子偶极交互”的机制在电气化学状态下,使带电离子和极性分子处于高稳定。该材料能够透明、可延伸,在24小时之内自动愈合。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X战警》漫画故事中,金刚狼的突变能力可以加速身体自愈,在短短几秒之内再生受损组织。目前,科学家基于金刚狼的特异功能研制了一种可以自愈合材料,该材料未来可用于研制自动修复的机器人。

这种材料是由美国加州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的研究人员研制的,它不仅能够自动愈合,而且是透明、可延伸、可以导电。设计师认为,该材料潜在诸多应用,例如:延长电动汽车的电池寿命、医学领域增强生物传感器等。

研究负责人王超(音译)说:“研制具有这些性能的新型材料是多年以来科学家梦寐以求的,目前我们刚开始探索这一领域应用。受伤口自愈性能的启发,我们研制一种可以修复破损的自愈合材料”。

该研究合著作者克里斯托夫-凯普林格(Christoph Keplinger)之前研制一种材料,能够延伸和导电,并且呈透明状,但是缺少自动愈合能力。其技术困难在于共价键在电气化学状态下无法稳定和逆转,正常情况下,自愈合材料使用非共价键,但是这将产生一个问题,因为这些非共价键受电刺激的影响,从而降低材料的性能。

目前,王超通过使用一种叫做“离子偶极交互”的机制解决这一问题,在电气化学状况下,他们使用带电离子和极性分子处于高稳定,再将可移动、高离子浓度盐与极面可延伸聚合物结合在一起,最终形成令人满意的结果。

该材料可延伸原本长度的50倍,被切断后在室温下24小时之内可以完全自愈恢复。研究人员在测试这种材料时发现它可用于制造人造肌肉,在电信号刺激下像人类肌肉一样移动。研究人员希望这种材料将提高一些重要设备的性能,例如:电池、电子设备和机器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