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这个睡觉就可以造梦

腾讯科技 2016-09-29

   想控制自己的梦境么?戴上这个睡觉就可以造梦

  腾讯数码讯(Kevin) 还记得《盗梦空间》这部电影吗?所谓的“造梦师”,借助一些装置和自身能力,控制梦境直至进入某些人的思维领域。

  那么,人们是否能够真正控制梦境呢?答案是肯定的,事实上一款名为“Lucid Dreamer”的可穿戴产品目前正试图部分实现这个目标。

想控制自己的梦境么?戴上这个睡觉就可以造梦

  先来看看Lucid Dreamer,是不是有些平淡无奇?一款小装置,贴在额头上,延伸的两个电极触点贴在太阳穴,睡觉时就能控制梦境?

  实际上,Lucid Dreamer的确可以部分控制梦境,而前提是你正在做“清醒梦”。

  其实很容易理解:你一定做过一些梦,而在梦中其实你知道是做梦。前几天,我就做了一个关于世界毁灭的梦,其实我完全知道是在做梦,甚至在梦中让自己快点醒来,但就是醒不来……

想控制自己的梦境么?戴上这个睡觉就可以造梦

  科学家们也在积极研究,如何让人们更多地做“清醒梦”、甚至控制“清醒梦”。尝试了很多方式,包括睡前使用发光面膜、冥想等等,效果都不甚理想。

  最终,一名科学家经过大量临床实验,发现通过颅内电刺激(TACS)是最容易控制“清醒梦”的,这是一种温和、安全的方式。当然,这个过程还需要使用脑电图(EEG)监测、控制,才能够实现最佳效果。

想控制自己的梦境么?戴上这个睡觉就可以造梦

  于是,Lucid Dreamer便将上述两种技术集成在一个小盒子中,用来控制梦境。从脑电图监测结果来看,佩戴者脑部运动时,脑电波会发生很大变化,再配合轻微的颅内电刺激,让人们更容易进入“清醒梦”状态。

  想控制自己的梦境么?戴上这个睡觉就可以造梦

  目前,Lucid Dreamer还处于原型开发阶段,已经获得了不错的实际效果,参与测试的用户表示做“清醒梦”的机会更多、并且可以实现一定的控制,比如更自由地控制场景或是什么时候醒来。未来版本将更小巧、精致一些。

  想控制自己的梦境么?戴上这个睡觉就可以造梦

  LucidDreamer还会拥有一个应用程序,可以监测睡眠状况,并且会内置一些助眠功能,比如播放音乐等,帮助用户创造出适合自己的“清醒梦”空间。

  Lucid Dreamer并不适合所有人,比如18岁以下的青少年、妊娠妇女、装有心脏起搏器或是拥有严重精神疾病的人士,普通人则可正常使用。

  目前,Lucid Dreamer正在kickstarter上进行众筹,早鸟价格为347欧元(约合人民币2597元)。如果一切顺利,将于2017年4月开始发货。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