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发展呈现新趋势

科技日报 2016-09-28

   

  ■行业观察

  文·本报记者 滕继濮

  日前,记者走访中国国际金融展时发现,该展会体现出目前金融行业的新趋势:非现金业务越来越多。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造成的吗?对现有金融各行业影响如何?针对这一发现,记者9月26日找到金融机具业内专家求证。

  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等技术持续升温,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影响着实体金融以及金融机具行业的未来。“尽管移动支付逐渐取代现金是个不可逆的趋势,”金融机具最大自主品牌怡化公司总经理石鸥向本报记者表示,“但金融机具行业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透露,2015年国内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138.37亿笔,金额达108.22亿元,移动支付业务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记者了解到,国产金融机具装机量同样大幅上扬,其中怡化存取款一体机(CRS)的销售量截至2015年底达到十多万台,在本土企业排行第一。

  石鸥认为,目前现金业务不可替代,互联网金融挤压金融机具的情况至少要5至7年后才能显现。

  数据显示,2015年发达国家每百万人口的ATM拥有量为1450台,我国这一数字仅为600多台。而且,我国ATM网点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沿海地区、一线城市,中西部及很多二三线城市还不普及,县级以及以下地区更是少之又少。

  结合银行需求,综合多种因素,金融机具行业目前朝着“无人化”“送上门”的发展。

  “无人化”是指CRS的蓬勃发展,就现在银行对于金融自助设备的采购情况看,布设到一、二线城市的CRS采购量呈现不断增加态势,单纯只有取款功能的ATM,正淡出银行的大批量采购的视野。银行业在降低运营成本的总体要求之下,再不计成本的扩大物理网点已不是明智之举,因此,直销银行、社区银行、24小时自助银行成为各银行发展的重中之重。

  “使用CRS,一天可以做到三四百笔现金业务,效率比人工高出几倍。”石鸥说,且不再考虑人力成本。CRS的存取款多功能性可以满足当下银行客户的存取款要求,同时CRS自身的现金存取循环功能比单纯的ATM节省了很大的人力成本。目前,怡化CRS市场占有率已达40%。

  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使得金融脱媒越来越严重,“以客户为中心”成为银行业发展的核心,越来越多的银行选择走出去,“送上门”。对此,金融机具厂商紧跟步伐,开发新型便携设备,让服务前置到企业与社区。“小型化、便携化,让他们走出去。既能控制成本,又能做到更贴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