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基因编辑蔬菜上桌

蝌蚪五线谱 2016-09-26

   

  用基因编辑出的菜,味道怎么样? 

  来自瑞典的一名生物学教授和记者刚刚品尝了第一顿转基因大白菜,它们的基因由CRISPR技术编辑。这俩哥们吃的是大白菜炒面,但只有白菜的基因被改变了。据说味道很好,但其意义远远不止填饱肚子那么简单。

  转基因,该不该 

  瑞典Umea大学的生物学家Stefan Jansson负责培育白菜和并用白菜来制作晚宴。在遇到当地记者Gustaf Klarin之前,他更倾向于吃自己在花园里种的蔬菜作物。

  Jansson写道:“让我们又惊又喜的是,这顿饭竟然这么好吃。我们都吃得很舒服,Gustaf甚至认为白菜是盘中最美味的蔬菜。我也对此深信不疑。”

  Jansson使用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工具修改白菜的基因,这种基因编辑工具在科学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因为它比以前的任何基因编辑工具更快,更便宜,更准确。它的工作原理:酶Cas9充当一对“分子剪刀”,可以在基因组中特定的位置,切开DNA的两条链,这样就可以在DNA中添加或删除基因了。科学家们可以使用CRISPR修复突变的基因,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如治疗视网膜变性,甚至治疗HIV。该工具还可以用于人类胚胎基因的修改,使得宝宝的体格和认知能力均有所增强。这就是为什么有许多关于CRISPR的伦理争议以及如何规范它的讨论。

  Jansson做的是用CRISPR技术去除白菜的一小部分DNA,该区域编码一种被称为PSBS的蛋白,瑞典教授称之为“光合作用安全阀”。

  这标志着转基因植物第一次在实验室外培养。为了使其合法,Jansson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钻了一个法律的漏洞。显然,瑞典当局并未把他的基因编辑白菜当作经遗传修饰的生物体,因为它不具有任何外源DNA,而是否含有外源DNA是欧盟对于转基因生物的基本定义。所以他的白菜不受欧盟法规的约束。此外,杨松称:“精准的相同变化也可自发进行。”

  Jansson说“即使这种植物被认定是转基因作物,培养它的人并不能因为未被证明的东西而遭受谴责。作为检察官的基本准则是他必须证明犯罪的发生才能指控某人犯罪”。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