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710359_1474687339759_title0h.jpg

服务型机器人日渐走进社会

新华社 2016-09-26

   

  新华社广州9月23日专电(记者吕光一、赵修知)中国(广州)智能装备暨机器人博览会22日至25日在广州举行。记者在会场采访发现,服务型机器人正越来越多地走进生活,在教育、餐饮、安保、体育、娱乐、通讯等领域发挥功能。

  本届博览会以“智能科技·智能制造装备·新机器人”为核心主题。记者发现,展会上服务型机器人企业数量占了大多数。与工业机器人相比,服务型机器人的站台周边聚集了更多参观者,参展商和参观者的互动也更加热烈。

  展会现场,智能厨房展台成为一大亮点。这里有适合家居自用的自动炒菜机——按几个键之后,油盐酱醋便按照设定程序定量撒入自动炒菜机,不一会儿一份炒豆角就完成了;有适合食堂使用的自动出饭机和分饭机——只需将盘子放到取饭口,香喷喷的米饭就到了盘子里。

  德奥公司商用事业部总经理何江城说,一套智能厨房装备售价6万多元。它们能把人从厨房解放出来,既节省人力,又保证效率和卫生,非常适合工厂、学校食堂。目前,已有多家工厂和学校订购使用。

  “用户认为这套系统除了节省人力,还做到标准化生产,节省粮食。”德奥公司渠道营销部部长颜健聪说,“二代产品根据用户反馈,增加了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以及调整饭量的功能。”

  记者发现,机器人管家也引来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体验。不同机器人管家外貌不尽相同,有的身高跟小学生差不多,金属质感,具备智能全自主行为能力,进行人脸识别、智能家居控制和远程视频监控等;陪伴型机器人外形可爱,主要针对老人和儿童,一问一答,可以智能对话。

  拥有同样外形的还有教育型机器人,主要为儿童提供早教及外语学习和翻译,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们围观。只要用户一发声,机器人立刻忽闪着“眼睛”回复道:“你好,有什么事儿吗?”

  来自广州的4岁半小朋友李华羿一边摸着银灰色的儿童早教机器人,一边与之对话:“你好,几岁啦?”站在边上的李爸爸告诉记者,早教机器人可以给小朋友唱歌、讲故事,还能播放动画片,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

  不过,记者发现,服务型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相对还比较低,只能承担一些简单工作。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