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打巷战只会“输”?费卢杰之战伤亡38人 歼灭1200反美武装

中国科普网 2018-01-05

  假如说起美军,很多人都会想起那威武的海军航母战斗群和铺天盖地的飞机。但是,如果说起美军打巷战,那绝对是会付出一定伤亡,甚至会引起很多人对高新技术装备的质疑。1950年的汉城,1968年的顺化,1993年的索马里都是美军不堪回首的记忆。更何况21世纪以来,美军接连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不可避免的进入了扩日持久的“治安战”。而就在2004年11月8日至16日,美军应用一系列先进装备在费卢杰给整个世界上了一课,美军创造了仅以阵亡38人,伊临时政府军阵亡6人的代价,歼灭至少反美武装分子1200人的战绩验证了信息化战争下的城市战的战法。

   

  费卢杰一词源于叙利亚语,是“分支”的意思其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约69公里处,人口大约30万,是连接巴格达、拉马迪和约旦的重要交通枢纽。通过巴格达的10号公路贯穿该市东西,幼发拉底河从费卢杰西城区绕城而过。费卢杰城市布局混乱,建筑杂乱无章,居民区、商业区与工业区相互混杂,街道狭窄。房屋通常由砖块和石灰砌成,每间房间都有多个出口,且相互之间紧密相连,是反美武装分子理想的巷战区域。

  在伊拉克,费卢杰拥有“清真寺之城”的美誉,其既是一个宗教信仰击中的敌方,同时也是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聚集的重要城市之一。伊拉克战争开始后,费卢杰逐渐成为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大本营”和伊拉克恐怖活动的“策源地”。据统计,在费卢杰之战开始前,在此地阵亡的美军就达到300多名,死亡人数远超巴格达意外的城市。因此,费卢杰又被称为“抵抗之都”,是当时令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头疼的一块“噩梦之地”。

  2004年3月31日,4名美国黑水公司安保人员在费卢杰闹市区惨遭枪杀,并被游街,此举引发了美国国内民众强烈不满。随后,美军认为在伊拉克制造多次恐怖袭击和绑架案的“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藏身在费卢杰,便将之后的一系列军事行动中心转向了于此。同年的10月13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勒令费卢杰的反美武装交出扎卡维,否则将对费卢杰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随后,美伊联军包围了费卢杰,至10月31日,阿拉维宣布:“和平解决费卢杰问题的大门正逐步关闭,伊拉克武装部队和美军将采用武力收回费卢杰!”

  为此,美军在此对费卢杰发起大规模地面进攻已经迫在眉睫。美伊联军以图在全面封锁围困反美武装的基础上,首先对外围的目标进行“拔点”行动;随后以城东为佯攻防线,击中绝对优势兵力从西、北两个方向对费卢杰实施两翼向中心突击,夺占城内具有重要战役价值的两座桥梁和费卢杰总医院,彻底分割城内的反美武装所占区域;最后采取层层推进、逐个围歼的战术手段,将费卢杰城内的反美武装彻底全部歼灭。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普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