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偷袭珍珠港前发动特种潜艇战

科普中国网 2017-12-08

假如说起日本联合舰队偷袭珍珠港,很多人脑子里很快就会想起无数从航母上起飞的飞机攻击美军军舰和港口的画面。然而,在偷袭珍珠港的行动中,日本"特种潜艇"的进攻却因战果不明而被世人遗忘。但是,日本联合舰队的"特种潜艇"进攻可以说是开启了日本"自杀式"进攻的先河,为后续的菊水特攻战以及神风特攻、回天作战等一系列的战术思想提供了实战保障。

照日军设想,在作战时使用潜水母舰将"特种潜艇"运到珍珠港附近,使其从水下悄悄地接近敌舰,然后释放鱼雷,袭击目标。

 

1941年12月7日凌晨3点,日军向珍珠港每隔3分钟派出1艘"特种潜艇",共计5艘。日军计划这些"特种潜艇"与空袭集群里应外合执行任务,攻击结束后,分别驶向拉奈岛以西7海里处接应的潜水母舰。

然而,珍珠港入口处附近浅滩密布,唯一的深水航道入口处又被美军设置了反潜艇网,这个防潜艇网只有在美军潜艇通过时才会打开。因此,日军设想一旦有美军潜艇通过,变即刻尾随潜入港内。凌晨3时50分,美军扫雷艇"秃鹰"号在海面上发现一个个黑黝黝类似潜艇的船只向港口航行,该舰立即发出小心鱼雷警报,并开始搜寻,结果一无所获。上午5时至8时恰好有美军扫雷艇进港,日本"特种潜艇"利用这一机会尾随其进入港内。

当然,在日军偷袭珍珠港时可能会有这些"特种潜艇"发射的450mm鱼雷。然而,日本"特种潜艇"的结局却很悲惨,有的潜艇发生故障,导致搁浅,除一名不省人事被俘的少尉之外,其余人员全部阵亡,其战果至今仍不可知。

日本偷袭珍珠港前发动特种潜艇战:未能取得任何战果还全军覆没 

甲标的甲型潜艇模型

 

日本的"特种潜艇"实际上叫做"甲标的"甲型特殊潜艇,其水下排水量46吨,艇长24米,直径2米,水下最大速度24节,单轴推进,成员2名,水下安全距离100米,舰首有2具450mm鱼雷发射管,由于空间问题其智能携带2枚鱼雷,可水下潜航5小时,因偷袭珍珠港任务,日军海军改装后该潜艇续航时间达到16小时,同型舰艇共36艘。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