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游戏还能影响军队发展动向?

科普中国网 2017-12-06

  近些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各种各样的新技术不断被应用到军事领域。增强现实技术就是近些年来在虚拟现实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研究领域,但是,这些技术虽然在商用领域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可在军事领域还没有足够引起足够的重视。

  增强现实技术是近些年来在虚拟显示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的研究方向,虚拟现实技术最早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和军事部门为实现实时仿真并开发出来的一项高技术,首先用于驾驶员训练的军事模拟器中,在武器系统性能评价、武器操纵训练、模拟战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增强现实技术随着虚拟显示技术的发展而产生,其基本软硬件与虚拟现实十分相似,所以这一技术也叫混合现实。该技术作为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为桥梁,增强现实技术对虚拟世界的补充,对现实世界的延伸。增强现实技术的目视是为了利用附加信息增强使用者对真实世界的感官认知,并非虚拟世界代替真实世界。

  那么,增强现实技术都可以在军事领域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一、武器装备的研制与维修 

  在武器装备的研制与维修中,即使有再精确的图纸和严谨的说明,也会限制设计理念的准确表达,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可以将虚拟设计快速、逼真的融合现实场景中,在研制阶段就能对最终产品有最为直观的感受。在军事装备模块化、多功能化、信息化的条件下,大量技术性装备的维护保养问题已经成为军队所面临的难题,尤其是在战时,装备维修问题将影响一场战争的胜败。如果在军事装备的维修中应用增强显示技术,维修人员就i可以通过模拟真实的装备信息,快速了解及掌握装备故障信息,辅助技术人员进行装备维修,可以有效的提高维修效率。

  打游戏不只是“玩物丧志”?其实打游戏还能影响军队发展动向 

  F-35战机飞行员佩戴的第一代飞行头盔,其与F-35上的多个传感器相连,能够显示F-35的众多信息,甚至能让飞行员看到战机后方的目标,并锁定开火

  二、战场环境增强显示 

  增强显示技术假如被大量应用在战场上的武器装备上,那么这些作战单位就会获得实时的战场环境信息,这些作战单位不仅能显示真实的战场环境,而且能够在真实环境中融合各种虚拟物体,附加各种信息,强调肉眼无法看到的环境信息,甚至还可以侦测到敌我双方的隐蔽力量等,以尽量实现战场信息的可视化、透明化。目前,西方国家已经开发了相应系统,在近些年的一系列新式武器装备中有了应用。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