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e600009559bc311f67_副本_副本.jpg

战争年代红军精锐的“突击队”

科普中国网 2017-12-06

  在人民军队的成长历程里,长期处于敌强我弱,火力不足,物资匮乏的情况,为了在这种情况下克敌制胜,人民军队总结出了很多战术,突击队就是其中之一。

  突击队,简单来说,就是挑选精干战士,给他们装备能找到最好的武器,尤其是自动武器,比如冲锋枪,驳壳枪和手榴弹等。在战斗中抓住敌人薄弱位置进行猛打,或进行侦查,或进行穿插渗透,通常配合夜战近战使用。效果非常好,让国民党的围剿部队非常头痛,在作战记录中写到“红军装备虽劣,但是往往集中手提机枪猛攻一点,致频频得逞。”

  红军的突击队有一点一战德军“风暴突击队”的味道,都是一种在局部地区制造兵力优势和火力优势,从阻力最小的地点实施突破,随后向纵深发展的战术,当然,红军的装备可比一战德军差多了。

   

   一战德军风暴突击队

  大家熟知的飞夺泸定桥就是红军突击队的一个经典战例,近年有人质疑其真实性,实际上飞夺泸定桥的22名勇士就是精挑细选的突击队,当年的22勇士是时任红四团党总支书记的罗华生将军亲自到二连挑选出来的。当时他挑人的标准是,凡是干部,包括连长、指导员、党支部书记及排长,首先要挑出来。曾经是战斗英雄的,比如在渡乌江战役中立过功的,也要挑出来。平时作战勇敢的,挑出来。挑选出来的人,必须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起码也要是入党入团积极分子。突击队的任务是二连连长廖大珠抢下来的,就由廖大珠担任突击队的队长。

  武器方面,22名勇士人手一把MP18冲锋枪,一把盒子炮,一把大刀,带足弹药和手榴弹,火力非常强,背后还有红军部队集中的重火力进行火力压制,守桥的国民党杂牌部队不管是在火力还是战斗意志上完全无法匹敌,结果也就理所当然。

   

   MP18冲锋枪,当时中国人称之为“花机关”

   

   飞夺泸定桥的宣传画,可以看到突击队的装备盒子炮+MP18冲锋枪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