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北斗卫星全球组网提高中国军力

科普军事网 2017-11-17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俄罗斯格洛纳斯之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在2012年12月27日就已经正式向亚太地区进行无源定位、导航、授时服务。而11月5日,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第24、25颗北斗卫星送入轨道,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了全球组网的新时代。

北斗卫星全球组网:提高中国军事能力 让武器装备变得更加完美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三部分组成,处于空间段的卫星实时播发着导航信号,接收机对可见范围内的每颗卫星发送的信号进行载波解调和伪码解扩,得到速率为50bps的数据码,在按照界面控制文件将数据码编译成导航电文,导航电文中含有时间、卫星运行轨道、电离层时延等用于定位的重要信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于建设一支现代信息化的军队有着重要作用。该系统在主战坦克、装甲侦察车、水面舰艇及军用飞机上可以通过定位定向仪实时以标准格式输出定位信息,包括经纬高值、时间信息等。通过调用导航软件及军用地图,可在地图上显示载具的位置,在实际作战和训练中,可以根据作战指令对载具进行路线规划和导航,从而选择最佳路线,提高部队的机动速度。另外,各种载具的定位信息也可以上传至指挥系统,在指挥端形成作战态势图,为战场指挥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依据。

北斗卫星全球组网:提高中国军事能力 让武器装备变得更加完美 

但是,中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而且很多地区的地势以丘陵为主,造成部队在这些地区作战时,会遇到定位困难甚至无法定位的问题。而像主站坦克、装甲侦察车、直升机这样的单位都会安装惯性导航系统进行自主的车辆定位和测姿(包括海拔高度、移动方向等)。惯性导航系统在启动时需要装订车辆的坐标,在车辆行进中存在固定的漂移,如果长时间、长距离就会产生较大的误差,影响定位精度。为了解决此问题,就必须将卫星导航与惯性导航系统整合,在惯性导航接收卫星实时传输的定位数据对惯性导航进行修正,以提高信息的可靠性。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军事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